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售电扩容 越南或将大规模购买中国电

2015-11-05 09:2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出口电力需求电网互联互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开启访越之旅,让越南再度进入中国舆论的视野。越南即将成为第14个人口超亿的国家。

人口快速增长的越南是东南亚地区经济最活跃,增长最迅速的国家。目前越南经济基本稳定,在向正确方向发展。越南政府预计,2015年越南GDP增长将达6.2%。越南经济表现良好——一是越南经济得益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二是越南消费者信心回升有效带动经济发展。三是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为越南经济企稳创造了条件。四是越南年内将达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越欧自贸区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正在谈判的区域合作伙伴框架协议(RCEP)都将为越南经济复苏创造新的活力。

电力、新能源领域是越南最近几年来发展最快,被评为该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领域之一。泰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等国都在寻求在越南建设大型热电站项目。

越南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让越南成为各国争相投资的热点。越南电力集团(EVN)称,2016—2020年期间,越南电力建设需投资600万亿盾(约合280亿美元)。越南希望多渠道吸收投资,实现电力项目建设多元化,包括国内商业银行融资、国际官方发展援助(ODA)及其他优贷,并拟发行国内外债券进行募资。

尽管越南处于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阶段,但在过去十几年里宏观经济增长的趋势依然明显,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转移大大促进了越南电力消费需求的增长。目前,电力短缺已经成为越南经济快速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障碍。

同时越南还加大向中国进口电力,根据东兴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广西通过东兴深沟变电站电力出口越南9162.6万千瓦时,价值575.41万美元,同比增长90%。其中9月出口905.62万千瓦时,价值56.87万美元,同比增长16.37%。

据了解,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工业和生活用电增长迅速,输配电工程建设则相对滞后,导致目前越南国内电力需求增长,电力供不应求,预计还将加大自从中国的电力进口。

中国早已开始把电卖到东南亚邻国,这些国家正成为中国电力的新兴市场。东南亚邻国最近几年普遍缺电,这为中国富余电力的转移提供了巨大空间。

中国电力成为越南进口的首选。为保障国内生产和生活的用电需要,越南首先把目光盯住了比邻的中国,尤其是中国水资源丰富的广西、贵州、云南等南方诸省区。先进的电力技术以及雄厚的经济实力使得中国电力在越南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中越电力开发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越南不仅需要从中国进口大量的电,更需要中国电力企业到越南投资建设,改善其电力设施设备,提升电力能源建设水平。越南表示,为了确保能源安全,越南决定未来5年继续从中国购买电力,并要求国营的越南电力公司与中国谈判争取签署长期供电协议。

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中越两国的电力合作正健康、快速地向着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目前,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开展合作由来已久,10年来与越南电网的互联互通有效支援了越南北部的经济发展。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致力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推动电网互联互通工作,相信通过双方的合作,会使中越电力合作的前景更加美好。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出口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电网互联互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