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蒙东电网:发展特高压 推动“一带一路”

2015-08-25 09:0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一带一路特高压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满洲里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外来人口中俄罗斯人居多。对此,国网蒙东电力坚持优质服务无国界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客户人群,推行俄语、蒙语、英语、手语、礼貌用语的“五语”服务,扫除优质服务的“盲区”,促进优质服务水平再提升。

发展特高压,推动电网互联互通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并积极开展与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电力能源合作,加快推进有关特高压联网工程的规划、前期和建设工作。计划于2025年基本实现与周边国家电网的互联互通,建成连接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的能源大通道。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有力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多领域的深化合作,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各方共赢。跨越“三北”,接壤俄罗斯、蒙古两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正积极对接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要将内蒙古建成“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创新同俄罗斯和蒙古的合作机制,推进“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内蒙古煤炭、风能、光能蕴藏量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蒙东电网将在全国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高压电网是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加快内蒙古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电网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能源革命和清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网蒙东电力充分认识到特高压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特高压工程在内蒙古境内的前期手续办理及属地协调任务,并承担着直流线路工程内蒙段建设管理工作,全力推动特高压建设。据了解,除目前已开工建设1000千伏锡盟—山东济南交流工程和1000千伏蒙西—天津南交流工程,内蒙古境内今年还将开工建设±800千伏锡盟—江苏泰州、上海庙—山东临沂、蒙西—湖北武汉直流工程和1000千伏蒙西—湖南长沙交流工程。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成以内蒙古为起点的7条特高压交流和5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2020年外送能力将达7000万千瓦。规划国际互联工程中的俄罗斯—霸州、蒙古—天津特高压工程也将穿越内蒙古地区。

一系列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后,内蒙古特高压电网将成为全国特高压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强交强直”的坚强送端电网,进一步做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与俄罗斯、蒙古电网形成能源互联,对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