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发电厂如何玩转“互联网+”

2016-11-21 08:38来源:售电星星关键词:互联网+电力市场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虽然电力是行行业业包括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的,可以说,没有电力就没有现今人类的发展,没有电力就没有现在的社会。但是,电力这个行业却不是一个大众的行业,由于多年的封闭式垄断经营,很多的人并不知道这一行到底是怎么玩的,互联网的风也尚未完全吹入这个行业。然而,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一文“一石激起千层浪”,2015年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同时下发6个配套文件。2015年1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同意重庆市、广东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复函》,重庆、广东成为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开始了,电力市场的开放已成必然,而一个开放的市场必然会有互联网思维的一席之地。

一、行业背景

传统的电力市场中基本由三部分组成,即发电、用电和输配电。发电端为电厂,用电端为客户,输配电则为供电公司,供电公司投资建设输配电网、负责电能的调度,从而垄断电力买卖的市场。传统电力市场里,电厂发出来的电不能直接卖给用户,而只能卖给供电公司,供电公司确定收购价格;用户也不能直接向电厂购电,也需要向供电公司购电,供电公司确定售电价格;供电公司低买高卖,从中赚取差价。

国家这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原则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这里的“管住中间”是指管住输配电,“放开两头”是指放开购售电市场。大概意思就是配电网的建设和运营由供电公司负责,电能的运输和调度由供电公司负责,而电厂售电和用户购电则交由电力市场来决定,电厂和用户可以直接进行交易,不需再通过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只负责电能的运输及配送。通俗点来说,之前的供电公司相当于集商品购销及运输、道路建设及维护于一体,而改革之后,供电公司只负责商品的运输及配送、道路的建设及维护,购销这个职能交给了市场。

国家文件发布后,广东省电力市场改革进入提速阶段。2015年4月9日,广东经信委出台了《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未来3年售电交易总体目标、具体交易管理方式以及交易形式。2015年9月24日,广东省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12月,广东省经信委下发《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2016年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第一批12家售电企业名单及11个试点产业园区名单。随后的2016年,第二批到第五批售电企业也陆续进入市场,一时之间,仅广东一个省就存在超过210家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的电力大用户超过了600家,参与市场的燃煤电厂达30家。

二、机遇与挑战

由于电源的建设超过了电能的需求,整体来说,近几年的广东电力市场是供过于求的,由于电能的不可储存性,电厂无法按建设规模即装机容量来发电。简单来说,就是电厂不能按它的设计发电能力来发电,只能按供电公司给它的发电计划来发电,这个计划包括了每个电厂每年可销售给供电公司的电量及价格。而这个计划是小于发电厂发电能力的,由于供电公司的市场垄断,电厂即使愿意再降价卖掉剩余的电量也无处可卖。

电力市场开放以后,按照国家及广东省的电改政策,电厂可以直接售电给用户,只要找到足够的用电户,电厂就可以满负荷发电。而在一个竞争的市场,降电价就成了电厂吸引客户的一大法宝。

广东电力市场交易以电价价差为基础,即电价降价的幅度,发电厂每千瓦时电量愿意在供电公司收购价格基础上降价多少售电,用电户希望在供电公司销售价格基础上降价多少购电。交易模式主要采用双边协商和集中竞价两种开展,以双边自主协商为主、集中竞价为辅,其中:双边协商模式是指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根据交易平台提供的信息,自行协商购售电价差,自行匹配,经安全校核和交易中心确认后,由购电、售电、输电各方签订年度交易合同确定的直购电交易。集中竞价模式是指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在指定时间内通过交易平台申报电量和价差,根据买方、卖方申报价差空间由大到小排序成交。

2016年广东开放的电力市场中,开放的总电量为420亿千瓦时,其中双边协议模式280亿千瓦时,集中竞价模式140亿千瓦时。根据游戏规则,集中竞价模式中每月的价差会截然不同,每个市场主体成交的价差也不同,会给发电厂带来价差过大的风险,因此,对于发电厂来说,通过双边协商的模式与客户签订双方均可接受的固定价差合同风险最小。

三、电厂互联网+

假设A为一个燃煤电厂,一般来说,除了供电公司收购的那部分电量,基本还会剩余40%左右的产能,只有充分利用这些剩余产能,才能降低电厂的发电单位成本,增加盈利。在广东电力市场中,只要电厂找到了客户,那就可以把这部分剩余产能销售给用电户。

传统模式中,电厂会成立销售部门在线下寻找客户、收集客户需求、提供电价价差供客户参考、不断地与客户沟通谈判等等,对于原来只需要面对供电公司一个客户到需要面对市场中不断增加的客户群,这个投入的增长不容忽视。再由于客户分布在全省不同的地区,甚至以后逐步放开的全国市场,线下沟通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都会变得很高很高。这时,电厂就可以引入互联网线上营销方式,比如在电厂官网上开辟一个售电专区,将电厂剩余产能做成不同的产品包在网上公开售卖。例如设定一个一亿千瓦时的产品包,每千瓦时降价3分,另外设定一个五千万千瓦时的产品包,每千瓦时降价2.5分等供客户选择,先到先得,双方确认后签订年度交易合同。亦或者电厂可以在网上做一个竞价平台,按一定的电量由用户竞价取得。由于电厂可以24小时连续发电,而有些客户用电是按峰谷平三个时段分别计算电价的,电厂也可以按峰谷平分时段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电量服务,即客户向电厂提出电量需求的时段及相应的分时电量,电厂按不同时段及不同的电量等级向客户提供相应的电价优惠等。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当天猫年年“双11”销售额震惊世界、当家具行业也开始走向互联网定制、当刷刷二维码就能租赁到自行车、当买东西付款用手机,互联网+已经是任何行业都无法避免的必经之路。机械化改变了手工制作行业,大大提高了生产率,而互联网+必然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和营销策略,一个传统的行业,赋予新的政策,再添加互联网的翅膀,在风口上还长着翅膀的猪必然能飞得更高更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