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恒华科技:拟参股成立配售电公司 业务落地贵州并有望多地复制

2016-11-07 11:23来源:银河证券关键词:售电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事件

11月3日晚间公告:

公司与贵阳高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高科”)、贵州中能互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贵州中能”)、北京方胜有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胜有成”)拟共同出资设立“贵阳高新配售电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局核准登记为准),并于2016年11月3日于贵阳签署《发起人协议书》。参股公司注册资金为21,000万元,其中贵阳高科出资5,250万元,占参股公司注册资本的25%;贵州中能出资7,350万元,占参股公司注册资本的35%;恒华科技出资4,200万元,占参股公司注册资本的20%;方胜有成出资4,200万元,占参股公司注册资本的2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从战略宏观布局来看:本次参股配售电企业,是公司抓住电改、售电侧市场放开的大机遇,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开拓配售电业务,完善产业链布局;作为公司历史上首次参股设立配售电企业,标杆示范效应显著。

公司战略布局三步走:卖数据、卖电、卖服务,本次参股成立配售电企业在公司发展历史上属于首次,是公司向下游延伸,将“卖电”战略落地并继而向“卖服务”延伸的关键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标杆效应显著。本次对外投资设立“贵阳高新配售电有限公司”的目的在于抓住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售电侧市场放开的市场机遇,充分整合各投资方的资源、技术、市场等多方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开拓配售电业务。在保证公司主营业务领先优势的同时,增强公司在配售电领域的服务能力,完善公司在电力行业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有利于提升公司行业综合竞争力。通过本次对外投资,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业务布局,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市场地位,将有助于公司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二)、从业务微观层面来看:本次投资的配售电企业开展配网、售电及相关服务等多个层次业务,体现了“配售电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能力,将同时推动公司云平台、售电侧一体化业务发展,促进公司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满足售电侧市场需求。

本次拟参股企业的经营范围覆盖配售电从运营到技术、服务等多个层次,具有多个层次的盈利模式。拟参股设立的“贵阳高新配售电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购售电业务;电能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电咨询;电力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业务;市政照明等电力设施维护管理;新能源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大数据等增值服务等业务。因此,从盈利模式上,我们分析认为应当至少包含如下内容:购售电差价;“电能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电咨询;电力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业务;市政照明等电力施维护管理;新能源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服务费用;配网、售电的大数据分析,例如征信、负荷预测等相关的服务费用。

公司具备强大的“配售电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能力,将同时推动公司云平台、售电侧一体化业务发展,促进公司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满足售电侧市场需求。公司的“配售电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具体包含六大方面:(1)投融资服务:产业基金良好合作、丰富投融资经营和融资渠道、多种方式合作;(2)咨询服务:前期规划、配网建设、售电运营、信息化建设;(3)配网建设服务:配网建设工程总承包(规划、可研、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4)专业运营服务:代运维服务、客服托管服务、电力人才培训基地;(5)信息化服务:售电运营一体化平台、EPC 管理平台、协同设计平台、生产运行平台、移动办公应用;(6)增值服务:能效管理综合解决方案、需求侧响应解决方案、电力大数据增值服务。因此,我们分析认为,本次拟参股配售电企业将带来的配网建设诸多项目,公司可以通过EPC 等是拆包到云平台上,推动云平台设计、施工、设备交易等诸多链条环节业务增长;而售电侧业务,公司作为专业的售电服务供应商,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参股公司能够推动公司以“售电一体化平台”为核心的售电产品及服务的实践应用和技术创新,促进公司产品进一步满足售电侧市场需求。

(三)、从股东构成背景来看:本次投资建立起“高新园区+产业基金+IT 信息化企业+能效服务企业”合作范式,在牌照(配网、售电等)申请、当地配售电资源、资金运营、一体化服务、能效管理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有利于业务的拓展与创新,体现了公司在产业与资本两方面资源整合和推进的能力。

本次参股投资的各方股东资源优势搭配。先从股东背景方面来 看,三大合作方情况如下:(1)贵阳高科在在配网/售电等牌照申请、贵阳高科在配网/售电等牌照申请,以及在贵阳配网、售电等资源获取和条件支撑等方面具有优势:贵阳高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股份占比25%)是贵阳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而贵阳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2008年12月18日经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原贵阳高新区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础上合并成立的国有企业,代表贵阳高新区负责对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

(2)贵州中能的背景,将利于成立的配售电公司资金和运营管理。贵州中能互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为:北京中能互联电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朱 诚(99%),公司前期与这两位投资主体已合作成立过产业基金——北京中能互联电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详细情况请见公司2016年9月8日的公告)。北京中能互联电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能电投”)成立于2016年,由电力行业资深人士和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在北京市海淀区共同发起设立。 中能电投是一家专注于推动和参与电力体制改革特别是售电侧改革的专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使命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地方国资平台,发起设立产业基金,产业基金再投资入股地方售电公司、新增配电网,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既解决地方电力体制改革推进中遇到的资金瓶颈,又完善地方售电公司治理结构和提升售电公司治理水平。

(3)方胜有成在配用电智能化、能耗监测及能效管理业务与恒华科技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可以为拟成立的配售电企业业务开展提供强大的信息化、能效等多方面综合服务的支撑。北京方胜有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胜有成以软件技术为核心,经营水电气热全能源能耗监测及能效管理业务以及电网配电领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业务,具有三大品牌业务:能耗监测及能效管理业务、配用电领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业务、能效信息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

我们分析认为,本次参股投资建立起“高新园区+产业基金+IT信息化企业+能效服务企业”合作范式,在牌照(配网、售电等)申请、资金运营、一体化服务、能效管理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有利于业务的拓展与创新,体现了公司在产业与资本两方面资源整合和推进的能力。

(四)、从未来市场空间来看:全国高新园区、工业园区数量众多,电改之后售电主体增多,配售电公司数量如雨后春笋不断扩大;公司前期公告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本次投资拟设立配售电公司首先在贵阳业务落地,并在业务做强、模式逐渐成熟后有望向其他地方扩展、多地复制。

电改之后售电主体不断增多,配售电公司数量不断扩大,其中工业园区作为配电网、售电公司主体之一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全国来看,据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的信息来看,2015年度全国115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共116个单位),而工业园区数量据新华网的信息有3000多个,而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共计有1000多家。公司本次投资,拟参股设立贵阳高新配售电有限公司,业务首先在贵阳业务落地;鉴于公司9月8日公告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售电侧、新增配电网、电力市场交易机构、能源互联网和分布式能源等领域,促进电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配网、售电侧是产业投资基金重要的方向之一,我们分析认为,在本次投资的企业业务做强、模式逐渐成熟后,有望向其他地方扩展、多地复制。

3.投资建议。

本次参股配售电企业,将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开拓配售电业务,体现了公司“配售电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能力,将同时推动公司云平台、售电侧一体化业务发展,参股投资的各方股东资源优势搭配,业务在业务在贵阳先落地并有望向多地复制拓展。鉴于谨慎原则,暂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6-18年EPS 分别为0.70/1.03/1.45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电改推进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配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