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配售电业务开闸 能否发配售一体?

2016-10-19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售电公司增量配电业务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电改推进一年半之际,售电侧改革终于迎来全新进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和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精神,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简称《售电管理办法》和《配电网管理办法》)。文件首次定义了增量配电网业务范围,并进一步明确了售电公司与配电业务的市场主体、基本原则、准入与退出条件、权利与义务范围以及增量配电网项目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内容。

作为“9号文”“放开两头”的核心,售电侧改革一直是此轮电改的关注重点。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认为,“此次两个办法的发布,将从根本上有效推进改革进程,标志着我国售电市场的大门在正式向全社会开启后,经过不断探索和推进,再次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增量配电网定义首次明确

“9号文”曾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即“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但据记者了解,对于“增量配电业务”范围,行业内有着不同解读。有的认为其只包括新增配电,有的则认为其包含除电网企业之外的所有既有配电和新增配电。此次《配电网管理办法》对此给出了明确说法。

文件指出,《配电网管理办法》所称的配电网业务是指满足电力配送需要和规划要求的增量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及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配电网增容扩建。“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适用本办法。”

但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配电网范围只是进行了“原则上”的规定,所以在实际推行中恐仍存变数。

售电公司可跨省跨区购电

在售电公司方面,《售电管理办法》所指售电公司是提供售电服务或配售电服务的市场主体。记者注意到,根据“9号文”6大核心配套文件之一的《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售电公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第二类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第三类是独立的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

《售电管理办法》对于售电公司设置了资产、从业人员、经营场所、信用要求等条件,对于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则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例如,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其总资产的 20%、具有与配电业务相匹配并符合调度标准要求的场地设备和人员、承诺履行电力社会普遍服务和保底供电服务义务等。

相关阅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