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关于华东电力市场 这些事情你都知道么

2016-09-01 13:39来源:爱能界作者:吴俊宏关键词:电力市场华东电网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国家能源局决定开展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成为我国首个“小区域”电力市场,那么作为大区域的华东电网,其电力市场情况如何呢?

1. 华东电网概况

华东电网的供电范围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福建四省一市,是我国最大的跨省市区域电网。

近年来华东电网形成了以长三角都市群为中心的网格状受端电网格局,其中上海、苏南、浙北和皖南构成华东500kV主环网。

区外受电方面,华中电网通过宾金、锦苏、复奉、林枫、宜华、龙政、葛南共7回直流向华东电网送电。随着1000kV淮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配套电源陆续投产和三大特高压直流满送馈入负荷中心,华东电网潮流走向转变为由特高压交、直流落点向周边辐射送电。

截至2015年底,华东电网全社会装机容量已超过30000万千瓦。

2. 华东区域市场发展回顾

可以认为,华东从2000年初就开始相关电力市场工作。2003年华东电网成为我国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并一度将市场定位为日前市场。然而,最终华东区域跨省交易重点转移到中长期的年度或月度交易。

华东区域市场发展重大事件回顾如下:

☆ 2000年,国家为应对电力富余,华东电网区域的浙江省和上海市成为省级电力市场试点,为建立华东区域市场奠定了基础。

☆ 2002年,国发[2002]5号文发布,提出厂网分开, 竞价上网。

☆ 2003年,华东电网与东北电网一同确立为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试点。

☆ 2004年至2005年,华东电网开展了简单的月度竞价市场测试,并开始模拟运行。

☆ 2006年,华东电力市场就定位为全华东电网区域的日前市场,并进行了两次调电试验,电网运行效果良好。

☆ 2007年,华东区域日前市场暂停。

☆ 2008年,华东开始了月度跨省集中交易试点工作。11月份,华东区域完成了首次跨省集中电能交易,交易标的为12月份跨省电量,购电主体为上海市、浙江省电力公司,同时这也是发电企业第一次直接参与到跨省双边交易电量集中竞价(以前只能通过委托电网公司进行售电谈判)。

☆ 2009年,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关于印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基本规则(试行)》的通知(电监市场[2009]50号),开始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华东区域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开始试点工作。

☆ 2013年,华东电力市场跨省集中交易平台发布了2014年华东电网年度跨省集中交易结果,为中国电力市场第一次年度跨省集中交易。

3. 华东跨省交易技术基础

华东电网作为我国最大的跨省市区域电网,具有一定的区域市场技术基础。

☆ 电源。华东区域内秦山二厂、秦山三厂、皖电东送机组、新富水电站等具有多年跨省送电的运行经验。同时三峡直流虽然落点上海,也是由华东区域各省份共同消纳。因此,从电源层面上,华东电网具备多年跨省送电的经验。《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将逐步放开跨省跨区送受电,鼓励将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送电量转变为中长期合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华东电网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