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电力数据看经济|浙江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65%

2022-04-18 08:34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伊始,全国多地出现零星疫情,在疫情反复、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成绩单”如何?虽然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情况在用电量数据上可见端倪。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128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5%,工业用电量82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全省11个地市全社会用电量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全社会用电实现开门红。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

居民用电剧增 用电“宅”出来

一季度,全省居民用电量218.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2%,为近年来一季度用电量最高增长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418083124.png

分析认为,出现居民用电高速增长有多重原因。一是春节过后,低温雨雪天气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带动居民取暖负荷需求快速增长。二是一季度疫情管制等外部条件反复,全省各地市零星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市民“宅”家时间增加,取暖、照明、电视、电脑等带动居民用电快速增长。这种“宅”出来的用电增速在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市表现尤为明显,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衢州地区居民用电增长最快,达到25.88%。三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实施,对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农村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购买和使用大功率电器大幅增长,由此带来用电量显著提升。

宁波守住NO.1舟山超过丽水

一季度,宁波全社会用电219.18亿千瓦时,超过杭州216.04亿千瓦时,已连续两年坐上一季度用电量头把交椅,但双方竞争持续胶着,差距缩减至3亿千瓦时左右。从两地用电结构对比来看,宁波是典型的工业城市,其全社会用电中第二产业占比70.3%,全市制造业用电占全省20.4%,31类制造业用电类别中有13个行业用电占比超20%。杭州则是典型的服务型城市,第三产业用电占比超过30%,居民用电占比超过20%。

微信图片_20220418083150.png

头部城市用电量第一之争焦灼之时,全省用电最少的城市的位置悄然发生改变。舟山全社会用电首次超过丽水,并逼近衢州。2021年舟山为全省用电量最少城市。2022年一季度,舟山全社会用电量突破41亿千瓦时,直线超车,领先丽水约11亿千瓦时,且逐渐向衢州靠近。

微信图片_20220418083207.png

行业用电增长分化 高耗能产业用电下降

一季度,全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8%,其中实现正增长22个,占31类制造业用电类别的71%;负增长9个,占比29%。高技术装备制造业虽然延续去年增长势头,但增幅有所回落。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装备行业增速均超过全省制造业平均增速,分别增长10.3%、7.6%、7.6%、5.7%、5.0%。2021年这5大行业分别增长20.1%、23.3%、13.6%、19.8%、16.8%,表明在经历了2021年相比2020年同期的大幅增长后,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渐趋向平稳。虽然如此,但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用电同比下降依然让我们看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整体来看,一季度用电下降行业主要集中在印刷、造纸、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一季度,舟山第二产业用电量依然保持强势增长。衢州受疫情影响,第二产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

微信图片_20220418083236.png

充换电业用电高歌猛进金华台州领跑

一季度全省充换电服务业累计用电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显示出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各地市增速出现了较大的差异。目前充换电服务业仍处在超高速发展地区有金华、台州、嘉兴、衢州,连续多季度用电增速超150%;处于稳定发展的有宁波、温州、绍兴、舟山等,连续多季度用电增速在100%左右;处于成熟发展的有杭州、湖州、丽水,用电增速较大幅度回落,一季度增速已分别回落至35%、47%、16%。预计增速回落会逐渐出现在其他地区,但电动汽车出行成本较低和油价不断攀升依然会刺激行业用电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工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