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财经正文

数说广东2021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超百家售电公司盈利!

2022-01-25 08: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售电公司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南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的排头兵,自2018年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在广东率先启动试运行,3年多以来,广东电力市场经历了从日结算、周结算、月结算,再到长周期结算的历程,为其他现货试点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从2021年11月开始,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启动长周期结算试运行。这是时隔5个月后,广东本年度再次启动的第二次结算试运行。根据方案安排,广东在11-12月连续开展现货结算试运行。在现有年度价差中长期合同电量和零售代理关系不变的基础上,连续组织“绝对价格月、周交易+现货”结算试运行,实施发电成本补偿,根据系统运行需要组织需求侧响应。

那么2021年11、12月广东现货结算试运行情况如何?跟随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广东结算试运行中的关键数字。

484.3亿——千瓦时用电量

2021年11月-12月,广东实际总用电量为484.3亿千瓦时,平均完成率129.4%。两个月均有87家非可再生电厂(11月212台机组、12月213台机组)、3家大用户(12月为2家大用户),163家售电公司参与了交易。

21.png

总体来看,12月在用电量和参与主体上,均高于11月份。两个月虽然均为163家售电公司参与交易,但代理用户数量有差别,12月份代理用户数量比11月份增加165家,同比提高0.6%。

27.png

498.5厘/千瓦时——发电侧均价

11-12月,发电侧总上网电量702.5亿千瓦时,发电侧均价498.5厘/千瓦时,发电侧总电费162.0亿千瓦时。

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后,各地取消销售电价,电力成本传导至用户侧。11月广东发电侧均价实现了较燃煤发电基准电价上浮10%。12月均价下滑至490.3厘/千瓦时,上涨幅度为8.3%。

468.15厘/千瓦时——用电侧均价

11-12月,广东用电侧总电量为484.3亿千瓦时,11月的中长期电量占比较高,达到79%。两月中长期电量平均占比为77.3%,现货电量平均占比22.7%。可以看出,市场用户更倾向于价格更为稳定的中长期市场。

24.png

价格方面:11-12月用电侧电量均价为468.15厘/千瓦时,较广东燃煤发电基准电价上涨1.715分,上浮3.8%,波动幅度不大。中长期均价409.6厘/千瓦时,较广东燃煤发电基准电价下降4.14分,下浮-9.27%。现货偏差均价648.1厘/千瓦时,较广东燃煤发电基准电价上涨19.71分,上涨幅度43.7%。

图片1.png

115家——售电公司获利

11-12月,广东均有163家售电公司参与了现货结算,其中11月115家售电公司盈利,12月105家盈利。2家保底售电公司收益为0。

26.png

17%:83%——售电公司与零售用户分成比

11月广东零售用户相对于原有目录电价多支出26.6厘/千瓦时,分摊超额电费14.3亿元,度电支出60厘/千瓦时。

而12月,零售用户相对于原有目录电价仅多支出9.6厘/千瓦时,分摊超额电费8.4亿元,度出支出34.4厘/千瓦时,一方面,度电支出金额大幅降低,成为了用户侧获利更多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来自平衡结算差额资金的分享1.1亿元,使零售用户度电分享到4.5厘/千瓦时,帮助零售用户“回血”。12月,售电公司与零售用户的分成比为17%:83%。

0.269亿元——零售用户需求响应净获利

12月,广东各地市均有发布需求响应邀约,有36家售电公司参与了需求响应交易,售电公司及批发用户需求响应净获利0.087亿元,零售用户获利0.269亿元,售电公司与用户净收益分成比为24%:76%。可以看到,参与需求响应或成为未来售电公司与用户获利的又一关键点。

总体来看,广东11-12月的现货结算试运行,无论从电量、价格还是参与数量方面,12月均好于11月,而零售用户成为了本次结算试运行的大赢家。随着现货结算试运行的深入推进,更多市场主体掌握规则、适应规则能力日渐增强。

2022年,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将进入全年连续结算试运行阶段,市场规则方面有了一些新变化,对此广东将按照“边运行、边完善”的方式,根据需要对现货实施方案、市场交易规则进行滚动修编,对技术支持系统进行完善。对于发用侧市场主体来说,机遇与挑战共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