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广西电力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 为广西电力体制改革加速推进赋能

2022-01-17 08:32来源: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广西售电市场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全力以赴落实国家发用电计划放开、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等电力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培育电力市场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准入市场主体达10106家,比成立之初增长近60倍。

聚焦改革持续拓宽准入

培育市场“用心”

从2014、2015年的放开部分试点用户、2016年的全部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到2021年《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要求,广西市场主体全面放开至10千伏及以上工商业用户,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充分激发了市场活跃度,2021年度交易完成电量841亿千瓦时,创历年新高;售电公司代理电量占比超94%,零售侧市场持续活跃;形成了涵盖发、输、售、用电企业多元有序、竞争充分的电力市场。

为稳定2022年交易基本盘,广西交易中心跨年组织开展了2022年年度长协交易,成交电量459.63亿千瓦时,发挥了年度中长期交易“压舱石”作用,为稳定全区实体经济基本盘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用情”

提升市场主体服务体验,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为了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制定落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依托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移动APP等服务载体,推出信用承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覆盖市场主体的政策宣贯及业务培训30余次,确保符合交易条件、有交易意愿的用户“一户都不落”。

围绕市场化改革要求,稳妥应对工商业用户参与交易的市场形势,优化交易全流程,注册时长缩短至1个工作日,结算时长缩短了7天,打造了服务高效、流程顺畅、管理规范的电力市场化交易环境。服务成效得到了市场各方的一致认可,2021年度广西电力市场服务满意度调查得分99.36。

聚焦办实事解难题

解决问题“用力”

组织市场主体换签、补签,组织开展四季度双边协商交易,成交电量177.36亿千瓦时,减免用户偏差考核费用1142.6万元,疏导燃煤电厂发电成本约28亿元,以市场方式缓解全区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组建服务队,走访电厂、用户、售电公司等市场主体百余家,解决问题困难300余项。实施信用评级结果与履约担保应缴额度联动,处理市场争议18起,帮助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