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浙江外来电进入省内中长期市场

2022-01-13 08:40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供需紧张的大省,外省电入市价格是贵是便宜,很大程度上影响省内用户用电成本。如今,“新能源消纳落实到用户”以及“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扩大”两部“双碳”马车并驾齐驱,让外电入市不再只局限于网对网、保量保价。于是,省外绿电、火电怎么参加省内电力市场,成为政策层面一大议论焦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一、典型:浙江外来电参加省内中长期

2022年1月10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工作的补充通知》中,外来电参与方式发生巨大变化,部分省外电可直接与购电侧签约。

如:宁东基地煤电参与进省内市场化交易,与电力用户或售电公司签订市场化交易合同,在北京电力交易平台交易,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20113083616.jpg

图1: 浙江外来电2022年可与售电公司及用户直接签约

就在2022年以前,浙江省外来电只参加普通直接交易(与售电公司、大用户无关),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220113083620.jpg

图2:来自浙江2021年直接电力交易方案

(关于浙江省普通直接交易和售电市场的区别,参考浙江“兜底”售电为何有人点赞有人不爽?一文)

最新文件发布,意味外来电参加中长期市场,甚至现货市场是必然趋势:

用电侧,基于国家层面1439和809号文精神,浙江2022年的售电市场总盘打开,售电市场电量已经骤增。发电侧,《浙江2022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提及,“除保障居民、农业用电的保障性电源外,其它各类电源的省内外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确保市场内发用两侧可交易电量规模匹配。”

二、浙江外来电占比到底有多大?

浙江省内电力装机在2020年突破了1亿千万瓦。省内火电占比超过60%,次为光伏15%,水电占12%。

微信图片_20220113083711.jpg

图3: 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内装机情况(单位:万千瓦)

但由于省内电力需求刚性不断增加,省外来电占比偏大:

根据浙江去年3月发布的《2021年度全省电量平衡表》,其中计划外购电量184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预测值35%。(如下图)

图4:来自浙江2021年电力电量平衡方案

浙江电力高峰季节,外来电可占总电力1/3左右。如,去年由于工业用电量的反弹提速,再叠加天气原因,7月13日13时32分,浙江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首次破亿,超出了年初省网预测的9800万千瓦,是继广东、江苏之后,第三个负荷破亿的省级电网。

而很明显,根据省内电力供需平衡情况,每年夏冬两季,浙江存在电力硬缺口,需要通过另购电力,或负荷响应来缓解矛盾。(见下图)。

图5:来自浙江2021年电力电量平衡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