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浙江外来电进入省内中长期市场

2022-01-13 08:40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外来电入市获得最新中长期规则支持

国家层面1439号文和809号文的印发,对于浙江省中长期交易影响颇大。

浙江于2019年印发中长期交易规则,并于2021年底印发修订版,修订版提出“把省外电视同省内电厂/机组参与浙江售电市场交易”。而2019年版本提到外来电与省内机组一视同仁,还需“待条件成熟后”。(下图看两版区别)

图6:来自浙发改能源〔2019〕405号文

图7:来自浙发改能源〔2021〕427号文

四、那么价格是否支持省外电入市?

政策支持是其一,另一个重要条件是价格。

12月底,一度有传言,“浙江有钱也买不到电”,更因此导致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在1月份停摆。这里说的买不到电,就是买不到外来电。随着1月10日最新补充方案的发布,这一“买不到电”的疑虑被打消。

但享能汇认为,外来电进入省内市场,已今时不同往昔,正在极大程度挑战电力市场规则制定者。

1. 首先价格作祟。

以往外来电多是火电,或者是火电和新能源打捆销售,价格偏低。但如今,随着煤炭、天然气成本提升,火力发电成本也升高,在2021年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期间,有出现这样一种情况:送出省份的火电机组不想带满,怕因此拉低省内价格,但必须要给受入省份保供,因此不得不带满发电,导致省内电价拉低的情况。另外,绿电也从全额保障转为入市交易,绿电价格今年开始也推高了市场的想象,有些高出标杆电价10%,有高出30%的,宁夏绿电交易比标杆电价上浮了6分以上。

由此可见,不论火电,还是绿电,都不那么愿意便宜卖了。

2. 双碳背景改变衡量标准

双碳背景下,各省碳减排指标落实,消纳绿电交易成为降低排放的重要方式,而绿电交易也势必成为香饽饽。消纳绿电,到底算送出端的贡献,还是受入端的贡献,如果边界不说清楚,恐怕谁都想把KPI留给自己。这就好像,当年买方占上风,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如今新能源送出省份选择权多了起来。年度政府间协议,不再是电力送出的唯一选择,如今,绿色价值是不断看涨的,哪里的价格好,自然就往哪里送。

五、浙江外来电入市意味着什么?

外来电进入省内中长期市场与购电侧签约,浙江并不是第一个,山东、安徽都有先例。

1. 进入市场交易的外来电,如果匹配的是工商业用电,就意味着电价也将随行就市。比如,各省都在陆续推出新的尖峰电价政策,浙江省本来就有尖峰电价,最新的政策是,夏季7、8月,大工业高峰电价在平时(非7、8月)基础上再相应提高2分,低谷电价在平时(非7、8月)基础上再相应降低2分。那么电力缺口期间,外来电是否也当随供需情况入市?

2. 浙江省内负荷侧资源潜力急需发掘

一次能源有缺口,电力有缺口等劣势对浙江这个经济大省有一定的钳制,而放眼未来,外电涨价状况将屡屡发生,再加上能耗指标严格,这一局放在浙江省面前,看似施加了被动的压力,也带来无限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转机,浙江有信息化程度高的优势,中小型用户资源分散,如果能依赖电力市场化,带动中小用户强化需求侧响应能力,促进储能行业的发展,催生出“用户侧辅助服务”商业模式,对电力行业而言,将缓解电力硬缺口,对双碳目标而言,也将不失为工业转型典范。这其中的核心,就是电力价格的波动。

据悉,浙江2021年,已多次进行用户侧辅助服务测试,同时,参考重磅!“缺电”的浙江:2023年全省建成并网100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一文。

3. 省间交易将越来越频繁

国网已经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模拟运行方案》,这周《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也印发,市场成员包括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售电公司、电力交易机构、电力调度机构、电力用户、储能企业(包括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电站)等。可见外省电参加到省内中长期交易,或者参加省内电力现货交易已成定数。

政策已经铺路。

那么拿电力交易的供需平衡来说,供应侧一头,其中点对网(就是有明确的机组)外来电量将逐步提升。

拿中长期来说,浙江省内有绿电消纳需求的用户买省外绿电可行性变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