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推动新型电力系统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

2022-01-12 08:3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姜姗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6日,北京通州供电公司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就在副中心交通枢纽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初步达成一致。这是通州供电公司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落地实践的一次尝试。

通州供电公司坚持在规划设计、技术路线、发展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落地落实。

规划引领持续升级电网

2021年9月13日,通州供电公司牵头编制的《通州区“十四五”电网规划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方案》通过通州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根据方案,通州区政府将给予“5+9+41”项电网建设工程逐站逐线精准政策支持。

通州供电公司秉承“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理念,统筹考虑站室廊道、抢修网点布局,把城市副中心电网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电网的典范。

“十四五”时期,通州供电公司将全力做优电网资源配置平台,在500千伏层面加快构建“一南一北,双电源支撑”的供电格局,建成北京东特高压下送工程,引入京外清洁电能;在220千伏层面建设“三分区供电,区内成环、区间联络”的高可靠网架,为新型电力系统落地提供坚强的主网支撑。该公司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密切沟通,计划联合在热点区域开展智能微电网示范建设,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绿色智能化监控等技术应用,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管理和运行模式,打造区域能源供应绿色智能高效转型良好示范。

创新驱动促进技术革新

2021年12月6日,建国铂萃酒店综合能源集成优化系统完成现场部署,标志着通州供电公司高弹性数字电网示范项目全部完成。

自2021年9月开园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热度不减,年游客量预计达千万人次。通州供电公司聚焦北京环球度假区国内文化旅游新地标的示范效应,探索建设城市副中心高弹性数字电网。

“我们主要从源网荷储弹性电网新形态、低碳高效智慧用电新模式、广泛赋能数字基础新常态3个方面统筹推进8项重点工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样板。”通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在环球主题公园停车楼,亚洲最大的智慧有序充电站已投入使用。充电站试点应用车网交互技术,配置了移动储能装置,可参与电网峰谷负荷调节。

通州供电公司同步建设了停车楼配电室能量管理系统,为源网荷储数据交互及协同互动提供支撑。该公司将通过开发部署环球主题公园供电保障应用场景、构建配电台区柔性互联交直流混供场景等,为有源配电网接纳清洁能源提供方案,提升配网运营效率效益和供电服务水平。

搭建平台提高队伍专业水平

1月7日12时许,在通州供电公司众创空间,电力市场和弹性电网创新工程项目组的成员们利用午休时间讨论未来大量分布式光伏接入的配网侧应对策略。

通州供电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工作,为干部员工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为未来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储备人才。

2021年年末,通州供电公司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引入竞争机制,发布六个“揭榜挂帅”项目。该公司部门负责人纷纷带队揭榜。六支由来自各部门的技术专家、青年骨干组成的团队开始项目攻坚。该公司依托创客营和智库柔性团队引导青年员工广泛参与青创赛、QC活动等创新工作。该公司还建成两个小型培训基地,面向全员常态开展“理念+技能”培训,促进员工专业能力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