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怎么看全国国网代购电价(2)

2022-01-06 08:32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网代购电电价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说,代购电价在梳理过程中,涨跌无定论。就广东省和江苏省这两个用电大省看,广东涨,江苏跌。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1.png

图1:近2个月广东、江苏两省电网代购电价涨跌对比

有人会说,不管怎么样,你看电网代购价格就是低啊。确实,拿广东省和江苏省的月竞价差比较,电网代购价连续两个月都低于月竞价。

2.png

图2-3:近2个月广东省和江苏省电网代购电低于市场月竞价

从结果看,江苏1月月竞价格接近2022年长协价格(如下图),而广东1月月竞价格与12月一样顶格。

3.png

图4:广东和江苏2022年长协价格,江苏与图3比较;广东与图2比较

这么看,月竞价格至少更取决于供需形势,为什么电网代购电价的涨跌看起来却无迹可寻呢?这就与昨天提到的“代购电价还在梳理过程中,涨跌无定数”有关,今天接着说。

上一次大家都在分析电网代购电便宜的原因,有专业人士提出“ 2021年年底电网手上还有不少优先发电电量,便宜买,自然可以便宜卖,所以价格比市场电便宜。”

那么广东1月份代购电价上涨,是不是因为优先发电量占比下降了呢?

我们看1月广东电网代购电的价格构成,优先发电量占比反而上升(如下图)。而推动电价高于上期的原因,还有两个子项目的涨价,分别是“保障居民农业电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折合度电水平” ,以及“辅助服务折合电价水平”。

4.jpg

图5:广东2022年1月电网代购电价明细涨跌

江苏1月电网代购电价下降,除了“优先发电量占比”上升因素以外,还伴随着“保障居民农业电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折合度电水平”价格下降。

5.jpg

图6:江苏2022年1月电网代购电价明细涨跌

除了涨跌以外,各省1月电网代购电价明细,较12月也有新增项目。

部分省区2022年1月

电网代购电价新增明细

6.png

图7:部分省份1月电网代购电电价新增明细

这与昨天的论点一致:

1. 顺价模式下,电价构成正在厘清的过程中,这2个月价格明细的变化能反映出来,不会一蹴而就;

2. 电价构成反映出每个省的电力基本面,明细各不相同;

3. 用户不该单单比较月竞价格和代购电价格。

当然,很多售电公司这会儿觉得很“难熬”,毕竟,“电网代购电价和市场价格相差了好几分,用户自然选低的”,也有人提出,“电量规模实在是不好预测啊,代购电预测规模、实际结算规模,该公开的信息什么时候公开?”

那么电网代购电价结算到户,是不是一定比市场电用户便宜很多呢?

下次再聊。

相关阅读:

怎么看全国电网代购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