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2021国家电网十大新闻

2022-01-04 09:0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体制改革电网代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4日,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公司上下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根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公司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审视和推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彰显“大国重器”的政治担当。

公司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举办职工作品创作和展览、主题歌会等活动,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累计答题1700余万人次,组织“百年华章 党旗飘扬”系列宣讲以及“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故事大赛等。

公司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党建引领,强化管党治党,大力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活动。深入实施“旗帜领航·组织登高”工程,聚焦“四优五过硬”目标,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小微企业用电需求,全力服务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大力实施惠民生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高质量推进公司党组巡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确立“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19日,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五个不动摇”“四个统筹好”“六个更加”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战略体系。公司党组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锚定方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指引。

公司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科学优化业务体系,及时调整要素配置,发展规划、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同步构建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体系,新的“指挥棒”作用逐步发挥。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公司“一体四翼”发展指导意见和五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电网业务发展全面提速,立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大局,按照“三强三优”目标,着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各级电网建设,优化完善电网规划,加快电网智能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推广应用“网上电网”,推动电网发展管理转型升级。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主要指标全面向好,向着建设能源互联网、担当电力产业链“链长”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四翼”齐飞,金融业务持续增长;国际业务多点突破,巴基斯坦默拉直流项目投入商业运营;支撑产业在“卡脖子”技术攻关、能源互联网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基本形成4类14项业务的发展布局。

2021年,公司名列世界500强第二位,连续17年获得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连续第9年获得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

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高标准完成多项重大保电任务

2021年9月,受电煤供应短缺等多种因素影响,火电发电能力严重受限,多地出现电力紧缺。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电力保供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明确“六个坚决”工作举措,举全公司之力保供电。公司坚决扛起电网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落实落细措施,千方百计,综合施策,从发、供、用多向发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扎实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公司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不断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2021年,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着力点,狠抓隐患治理,防范重大风险,大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高标准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等重要保电任务。

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2021年3月1日,公司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6方面18项举措,以实际行动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发布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6项举措,与社会各方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抽水蓄能电站,已建成抽蓄电站22座,在运、在建装机规模达到6349万千瓦。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建成投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用户提供新能源并网、补贴申报、交易结算等一站式服务,累计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250万座,服务上下游企业超过1万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21年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并网新能源装机超过5亿千瓦、占全国新能源总装机的80%以上。

公司立足电网实际,积极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出台行动方案(2021~2030年),明确了未来10年需要重点推进的9个方面28项任务。组织院士专家深入研究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开展碳排放智能监测、精准计量等服务;启动绿电交易试点,交易范围覆盖15个省份的225家市场主体。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2021年1月15日,公司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围绕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强化统筹、精准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公司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系统扶贫三条主线,践行使命、努力拼搏、全力攻坚,全面夺取了公司服务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在2021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西藏电力农电部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公司7名个人、15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2021年,公司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动农村清洁用能4方面确定了16项重点工作。保障光伏扶贫发电收益及时支付,全年完成转付补贴92亿元;提升脱贫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农村地区户均停电时间同比缩短0.49小时;促进城乡基本供电服务均等化;实现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广乡村电气化项目3595项。

公司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大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电网专项规划,制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施意见,编制完成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配套供电专项规划。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加快建设,剧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深入落实电力援藏20项举措、援疆25项举措,加快川藏铁路和区域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

取得河南特大暴雨抗洪抢险保供电胜利,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网设施也受到了冲击和影响。面对河南特大暴雨灾情,公司党组迅速部署、周密安排,举全公司之力应对,组织25个省公司支援河南抢险保供,累计投入3.7万名抢修人员及16亿元物资,不到一周时间实现除蓄滞洪区外全部恢复供电,赢得社会各界和灾区人民的广泛赞誉,国家发改委、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

2021年度夏期间,公司经营区域5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台风“烟花”“卢碧”半个月内连续登陆,多地发生强降雨、强对流、龙卷风等天气,严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战时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发挥集团优势,科学抢险救灾,累计投入抢修人员25万人次,快速抢修受损设施,保障了电力供应,打赢迎峰度夏防汛抗灾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国家电网“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28项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全部提前建成, 为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国网力量

2021年10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运行中心暨国家电网公司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投运。作为冬奥保电指挥的重要枢纽,该中心自主研发的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EOC)可实时监测、统一调控冬奥赛事期间北京、张家口两地三赛区25座场馆电力运行。

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精益求精做好电力保障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局面,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出国网贡献。构建冬奥合作“1+8”组织体系,28项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全部提前建成,张北柔直工程运行模式持续优化,低碳冬奥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等5项冬奥科技项目全面竣工,赛区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9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标准。围绕场馆建设、设备测试、临时供电需求等,建立场馆“一体化”服务保障模式,精心服务保障“相约北京”测试赛,32支场馆运行保障团队2781名技术骨干进入战时状态。

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 推动能源电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8月,公司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推进首批8个科技项目研究,布局4类重点示范工程建设,在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源网荷储协同等方面尽快取得新突破。

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国网力量。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建成特高压分接开关实验室,特高压直流干式穿墙套管和换流变阀侧套管样机研制成功,推进电力工控芯片、特高压交流二次设备等元器件和设备国产化进程,柔性直流换流变压器线圈容量刷新世界纪录,新一代电网智能调度自动化系统试运行,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上海投运。在浙江、福建、青海和河北张家口、新疆南疆、西藏藏中分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地区级示范区,启动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

公司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组织开展首批中国电科院院士评选、首席专家选拔等工作,全面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和青年人才托举三大工程,推行“揭榜挂帅”和“赛马”等制度,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氛围。

2021年,公司共6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9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80项。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达到110432项,连续多年排名央企第一,其中发明专利44867项,排名央企第一。新发布国际标准14项、立项国际标准22项,首个“区块链+碳交易”IEEE国际标准成功立项,首个ITU-T标准获批立项。

陕西电网开启“一张网”融合发展新阶段, 公司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2021年8月6日,由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和陕西地方电力公司融合设立的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实现全省电网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开启了“一张网”融合发展新阶段。

公司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按照公司“改革深化年”各项部署,以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的目标任务。持续完善公司各层级治理制度和机制,完成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必建、配齐建强、外部董事占多数年度任务。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研究制定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指引,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支持“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和发改委混改试点企业大胆探索实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要求,全力配合完成装备制造业务改革。

积极推进电力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件精神,印发《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试行)》,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丰富交易主体、完善交易机制。全面梳理电力市场建设对公司各业务环节提出的新要求,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和流程优化,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做好代理购电和市场交易重点工作。

国家电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投运, 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2021年12月30日,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显著增强了华北电网新能源消纳、系统调节、电力保供能力,为北京冬奥会充足绿电供应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12月26日,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6月21日,±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一年来,公司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加强送受端区域主网架和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2021年,公司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加快构建坚强骨干网架,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青海750千伏托素输变电工程、750千伏吐鲁番—库车输变电工程投产,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低端启动送电。闽粤联网工程,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长滩电厂送出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建设。白鹤滩电站送出后续工程、川藏铁路配套供电工程等专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驻马店—武汉、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等取得核准。川渝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等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创下国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纪录;吉林敦化、山东沂蒙、黑龙江荒沟等抽水蓄能电站投运,江西奉新、浙江泰顺等抽水蓄能项目取得核准。全面完成城市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配电网改造、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年度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