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PPT | 企业碳成本与能源绿色发展路径分析

2021-12-09 08:47来源:奇点能源作者:王康关键词:碳市场碳排放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碳市场进入第一个履约期,随着未来碳市场的不断完善,碳约束将逐步收紧,碳配额也将以有偿供给为主,企业碳成本将不断攀升,企业实现绿色能源供给更加迫切。核心观点如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奇点能源”作者:王康)

1.我国碳排放态势客观要求碳市场建设加快。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总碳排放大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且碳排放仍处于增长阶段。“十四五”期间虽然实现了总体节能和降碳目标,但能源总量、碳排放总量仍较快增长,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降低速度趋缓。2021年,随着疫情后经济快速恢复,排放总量预计增长明显,给“双碳”目标实现带来很大的压力,亟需构建完善的碳市场。

2.全国碳交易市场一方面是控排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碳成本负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基本原理在于构建“碳资产”来衡量碳排放权的稀缺性,以“总量-交易”的原则通过确定社会排放总量,允许自由交易来实现碳资产定价,从而将二氧化碳排放这一能源领域重要的外部性实现内部化,引导社会生产活动向绿色低碳转型。随着全国碳市场的扩围和新产品的丰富,碳市场价格及交易量仍值得期待。我国各地区、各行业对碳成本承受能力具有较大的差异性,是构建全国碳排放市场要统筹考虑的问题。随着未来碳配额获取逐步转向有偿,且碳成本有望增至200元/吨,控排企业承受的压力显著增加(含碳成本占比分析)。非控排企业由于国际碳关税、应对能源双控要求以及绿色产业链建设要求,也有较强的能源绿色发展需要。

3.企业实现能源绿色发展有多条路径。节约的能源是最好的能源,企业应该首先立足于内部挖潜,包括开展节能、开发可再生能源、实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等;但企业挖潜空间毕竟有限,应该充分利用交易的方式获取绿电,绿电市场中,绿证代表的环境价值与电量价值并轨及统一出售,实现了交易中的溢价(附加电价),也实现了绿电与绿证的“电证合一”,以此提升新能源进入电力市场的意愿。推进绿电减碳效果在全国碳市场及国际上得到认可,能降低控排企业在碳市场的履约成本,化解出口企业被征收“碳关税”的风险,同时可再生能源超额消纳量在能源“双控”中不被考核,此三点是绿电市场产生较高溢价的主要原因。理论上,电碳两个市场充分联动下,绿电溢价应与对应的碳配额价格挂钩。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完善,新能源越来越依靠绿电市场兑现绿色价值,绿电交易也成为企业实现能源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详细内容请见PPT: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