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陕西持续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2021-12-06 11:25来源:陕西省发改委关键词:电价电网代购电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全球能源行业出现新的变化,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走高,部分国家电力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一些地方出现限电限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要求,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电价市场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本次改革有四项主要内容,具体可以概括为“两放开、一扩大、一稳定”。一是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自10月15日起,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二是放开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自12月1日起,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对暂未从电力市场直接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三是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四是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居民、农业用电由电网企业保障供应,维持现行销售电价水平不变。从当前看,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从长远看,将加快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要求,陕西省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和电网企业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文件,保障改革顺利实施。一是及时放开省内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同步取消陕西电网和榆林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二是指导电网企业规范发布首次代理购电公告,明确代理购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三是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引导用户削峰填谷和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电力资源整体利用效率。四是理顺榆林电网输配电价机制,在保持总水平不变的前提下,适当归并榆林电网工商业输配电价,为顺利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五是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已于11月27日向社会公告12月份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电价水平。

本次改革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在放开发电侧上网电价、用户侧销售电价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组织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和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具体实施工作,密切关注煤炭、电力市场动态和价格变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电价市场化改革相关措施平稳实施,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