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甘肃组织西北首笔电网公司代理购电交易 组织电量规模9亿千瓦时!

2021-11-22 08:42来源: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网代购电电力市场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9日,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协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组织开展了2021年12月月度国网甘肃电力代理购电交易,国网甘肃电力作为购电方,代理省内电力用户与省内十五家公网燃煤火电企业达成甘肃首笔代理购电交易,组织电量规模9亿千瓦时。这是西北五省中首笔电网公司代理购电交易,标志着国家最新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自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以来,交易公司积极发挥交易平台枢纽作用,多措并举、全面抓好、抓实代理购电交易组织工作,积极响应市场主体号召,通过开展培训、电话答疑等多种形式面向市场主体多次宣贯代理购电实施政策,持续汇报沟通省发改委、工信厅、甘肃能监办等部门,开展问题研究、收集,意见交互、反馈,努力提升市场主体思想认知,为后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电力市场环境。

本次代理购电交易组织系列工作面临突发压力大、任务工作重、时效要求高等诸多矛盾。为确保交易组织及时到位、交易结果按期公布,交易公司超前谋划、专项部署,积极研讨制定月度直接交易工作方案,于11月17日以双边协商及集中竞价模式成功组织2021年12月月度省内直接交易,形成集中竞价交易结果,为12月月度国网甘肃电力代理购电交易提供价格依据及政策支撑,为有序开展代理购电交易,推动代理购电工作流程稳步向前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及《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809号)文件相关精神,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电力用户可自由选择自主参与、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或由电网公司集中代理参与电力交易,形成交易价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电网公司代理购电交易是为提升电力市场化建设水平、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而设计的新型交易品种,是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有序平稳实现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促进电力市场加快建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将坚定不移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持续发挥交易平台优势,构建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市场环境,以本次代理购电交易组织为抓手,不断提升交易服务质效,为2022年度交易及未来大批次代理购电交易组织打好基础,为电力市场改革创造新机、为电力交易工作开好新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