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市场正文

山西电力市场常见问题解答(第十九期)| 工商业用户购电问题解答

2021-11-19 09:30来源: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用户购售电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嗨,大家好。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电价格[2021]143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809 号),山西省发改委也印发《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我省目录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晋发改商品发[2021]410号)文件。本期围绕工商业用户购电开展介绍。

一、什么是目录电价?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有什么意义?

目录电价即销售电价,是一种直接面向用户,由政府制定的“到户价”。《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电价格[2021]1439号)明确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目录电价只保留居民、农业类别,实现“能放尽放”。

工商业目录电价取消后,对工商业用户而言,原来固定的目录电价被“解绑”,电能价格由市场决定。

二、工商业目录电价取消后,用户如何购电?

工商业目录电价取消后,在电力交易平台完成市场注册的工商业用户,可直接参与市场交易,选择向发电企业或者售电公司购电。未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服务。但是已参与市场交易在无正当理由下改为电网公司代理购电的用户,其价格按照电网企业普通代理用户的1.5倍执行。

三、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和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工商业用户电价形成方式有何不同?

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由代理购电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代理购电价格随市场情况发生波动。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价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市场交易价格由交易双方协定或通过市场竞价方式确定。

四、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和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对于用户电费结算周期、交纳电费方式有区别吗?

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用户和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对于电费结算周期、交纳电费方式是没有区别的,用户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电网企业供电营业厅、第三方代收机构等渠道缴纳电费。

五、电力交易机构是否向用户推荐售电公司?如果要直接参与交易,如何选择售电公司?

电力交易机构作为电力市场运营机构,旨在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交易组织全流程服务,不作售电公司推荐。 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首先可以查看售电公司信用评价等级,其次可以查询售电公司企业规模、风险信息等。

六、用户选择好售电公司后,建立零售绑定关系如何操作?

1.售电公司与在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的电力用户签订购售电合作协议后,自行在电力交易平台中发起零售绑定邀约,并提供如下相关资料:

售电公司与零售用户签订的购售电合作协议,包括:售电方(售电公司)、购电方(零售用户)、生效时间(绑定开始时间)、失效时间(绑定结束时间)等内容。

2.零售用户在交易平台查阅售电公司的绑定邀约,核查绑定关系信息无误后,将绑定关系提交至交易平台;若多家售电公司同时向1家零售用户发起绑定邀约,用户只能选择其中1条绑定关系提交至交易平台;若零售用户不接受绑定邀约,可驳回至售电公司。

3.电力交易机构受理绑定申请后,核实绑定双方基本信息、绑定期限等信息。如有异议则反馈售电公司,并通知变更资料后再次提交;如无异议则确认通过,绑定生效。电力交易机构将售电公司与零售用户的绑定关系推送至电网企业。

4.绑定关系在电力交易机构最终生效前,售电公司可撤销自身发起的绑定申请,零售用户无法撤销自身已确认的绑定邀约。

5.绑定关系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售电公司将购售电合作协议原件一份送电力交易机构备案。

七、如果选择电网公司代理购电,如何操作?

电力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渠道签订代理购电相关合同,办理代理购电业务。 如对上述问题仍有疑问,请咨询0351-857228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购售电查看更多>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