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江苏售电市场 | 11月中旬月内挂牌交易前分析

2021-11-15 17:21来源:淼爸评书作者:淼爸评书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数据展示

1、年度计划方面

(来源:微信公众号“淼爸评书”ID:miupapa_233 作者:淼爸评书)

2021年年度市场化电量全省总成交为2312.11亿千瓦时。截止至目前各月年度分计划及所占全年比例如下表:

微信截图_20211115171906.png

购电侧截止至目前,已消耗了年度市场化电量2218.66亿千瓦,占全年的95.96%,12月的年度市场化电量仅剩93.45亿。

2、月度成交情况

2021年度各月月竞成交量及月内挂牌交易发电侧成交量,如下表:

微信截图_20211115171937.png

截止至目前,不考虑偏差问题,月竞成交量、月内挂牌交易发电侧成交量之和,即所有月度交易成交增量部分,故总计908.26亿千瓦时。

根据已完成的10个月交易数据分析,年度交易电量累计2076.86亿千瓦时,占比72.20%;月度交易电量累计799.56亿千瓦时,占比27.80%。

二、数据分析

今年我省用电情况增速明显,都说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作为世界上控制疫情最好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后疫情时代,优势明显。根据各位月内挂牌交易公告中数据统计可见,除了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其余时间段均为正增长,且增速非常明显。

微信截图_20211115171830.png

截止至目前,已完成申报或交易的市场化电量总计为3126.92亿千瓦时。假设以10月份全月已完成申报或交易的市场化电量272.27亿千瓦时推测。11月份的月度市场需求为21.77亿千瓦时。(考虑到10月份国庆长假及双控影响,该需求大概率要增加。)

2021年已经入收官阶段,交易行情相对比较明朗,因为有两次月内挂牌交易机会,且超用电量需按照1.5倍结算。交易策略也没有太多选择。基本是中旬挂牌以观望为主,下旬挂牌以满足刚需为主。

三、题外数据分析

数据都整理好了,猜猜就顺着思路,继续分析了一番。从10个完整月份交易数据来分析,年度月度电量比例基本维持了7:3的经典比例。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测算,同样以10月份全月已完成申报或交易的市场化电量272.27亿千瓦时推测:11月份年度交易电量为141.8亿千瓦时,月度交易电量为130.47亿千瓦时;12月份年度交易电量为93.45亿千瓦时,月度交易电量为178.87亿千瓦时。

以此计算,2021年全年的年度交易电量为2312.11亿千瓦时,占比为67.59%;月度交易电量为1108.79亿千瓦时,占比为32.41%。但如果将清洁能源消纳电量考虑进来,年度交易电量占全年总市场化交易电量(年度+月度,再除0.85)的比例为57.45%,月度交易电量占全年总市场化交易电量的比例为27.55%。考虑到11、12月双控目标基本完成,冬季用电增加,则年度交易电量占比将进一步减少,基本与去年的年度交易通知(972号文)要求的购电侧年度交易下限(预测实际总用电量的55%)完全匹配。不得不佩服职能部门的预测之精准,真希望能有机会看看这个数据模型到底是什么样的,眼馋不已。

四、关于明年交易的哥德巴赫猜想

1、绑定时间的猜想。看过之前付费文章的朋友们应该知道,现在已经过了之前猜猜预测的最晚开启绑定时间了,何时开绑还处在薛定谔的猫状态。之前预测是以双休为背景的,如果2022年月竞的交易时间仍安排在今年12月份进行,则请同行的家人们做好周末加班的心理准备。

2、入市机组规模的猜想。1439号文件已经明确要10kV以上工商业用户全部入市,但以2021年的用电量来看,加上电网公司代理用户的用电量,光靠目前入市机组显然无法满足。哪些新类型机组会入市,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选择。燃机上网电价在目前这个燃煤机组基准价上浮20%的时期似乎不再是个问题,但供应上任然无法实现市场化。新能源受制于补贴,燃煤机组基准价上浮20%仍不足以抵消,同时平价机组过少,尚不成气候。外来电呢,1439号文又将其指向供应居民和农业用电。水平有限,猜猜也没有太过可行的方案。(仅考虑执行的话,增加煤机发电小时即可,但这个似乎又和3060目标有冲突......)

3、清洁能源消纳的猜想。算是上一个猜想的延续。去年972号文关于清洁能源的创造,的确堪称神来之笔,一下解决了入市规模的问题。但1439号文现在要求10kV以上工商业全部入市,那似乎这个清洁能源消纳就直接可以合并到市场化交易中来,只是对应的引入新能源机组供应即可。但同样的问题,新能源机组的入市热情如何,尚未可知。

4、双签、多签用户的猜想。用户争议一直是圈内同行们的心病。今年陆续经历了购售电合同改版、目录电价取消等重大变革,双签、多签的用户想必不在少数。发生争议后是否还有协商机会?如果有如何保证高效且公平?对此,猜猜只能提醒一下,如果争议未解决,是否会被认定为“无正当理由退市”?1.5倍啊......家人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