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二论电改新局:发电成本得到有效的疏导

2021-10-29 13:39来源:售电星星作者:张传名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工商业电价张传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轮缺电,很多人都始料未及。突然间,开三停四,开二停五,开一停六,甚至出现脑洞大开的也想不到的开0停七!事实的真相是:第一,我国煤炭储量不缺。第二,我国煤炭产能不缺。第三,我国发电能力不缺。第四,电网供电能力基本满足需要。

(来源:售电星星 ID:zcm32597 作者:张传名

既然一切都不缺,那又为何缺得这么厉害?很多人都懵逼了。于是,很多“专家”开始解释。最典型的说法是,祖国在下一盘大棋。这些“专家”说,美国的货币滥发导致原材料飞涨,但是出口的商品由于内卷又无法卖个好价钱,结果是我们承担了原材料涨价的成本;缺电是国家用来控制产能,提高出口商品价格,从而将原材料涨价的通胀传递出去的政策措施。这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阴谋论总是比较能够吊胃口的。但是,这个世界其实更多时候没有那么多阴谋阳谋。事实真相无非是:一方面,近年来,国家连续四年刚性降低工商业电价,市场化交易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商业电价,通过降电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图明显。另一方面,煤炭市场化改革早已完成,在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上涨、供应基本面偏紧、供应链混乱的情况下,煤价扶摇直上。计划电和市场煤把发电企业彻底挤扁,有关部门也许把工商业电价有失偏颇地默认为不能碰的红线,导致政策干预不及时。面对越发越亏的无奈局面,消极发电成为普遍现象。缺电就这样产生了。

近期,有关部门重磅政策持续出台,煤炭价格很快将被打回原形,电厂上网电价也被允许20%的浮动。有限的煤炭涨幅、两成的涨电价空间,使发电成本可能得到有效疏导。加上对国有电厂刚性的纪律要求,基本消灭了电厂的消极发电思想。

接下来,有几点是确定的:一是价格扭曲导致的严重缺电局面将有根本好转;二是平遏煤价的政策将很大程度上发生作用;三是工商业电价不会出现飞涨情况。当然,最终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相关阅读:

一论电改新局:工商业用电全部市场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张传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