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企业正文

“双碳”背景下 华云科技的能源数字化转型实践

2021-10-15 13: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Rosa关键词:智慧能源能源数字化华云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下,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行业内大力推进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深度融合大势所趋。“双碳”背景下,数字技术在能源革命战略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引领能源产业变革,成为一种原动力。可以预见,未来能源生态体系各个方面会形成全链接的数字生态。

当能源与数字化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我们就此议题与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能源服务分公司(以下简称“华云科技能源分公司”)副总陆沈雄进行了对话。华云科技(能源分公司)作为智慧能源的践行者和开拓者,以探索与创新融合驱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形成了稳固强大的产业生态与业务布局支撑力。华云科技的企业定位是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专家。华云科技(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陆沈雄认为,在消费端多样化的用能方式下,能源行业的朋友圈正在逐渐开放与扩大。华云科技(能源分公司)在传统电力业务上深耕多年,核心业务覆盖能源电力生产、传输、消费全环节,并涉及泛能源服务的信息通信、人财物运营、企业管理咨询等领域,发展比较成熟,专业的团队专注于专业的事,华云科技在电网行业数字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将数字化与能源行业相融合,给行业带来新生机。

51.jpg

数学化转型重在用户侧

华云科技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在用户侧,并且着重向数字能源服务商转型。围绕着用户侧这个方向,华云科技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华云科技的业务模式从传统的电力营销到互联网+营销,从浙江模式到走向全国,直至能源互联网的示范……围绕用户侧,华云科技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坚实的历程。加强产品服务体系的纵横布局,集成输出解决方案,构建运营服务体系,快速实现用户增长。打造具有公司强烈品牌特征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系列,按照“培育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原则,纵向深入,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横向关联,输出场景式、模块式产品组合,对外提供统一解决方案。

56.png

一、梳理典型的场景解决方案,按照行业、客户类型、用能消费类型分类,华云科技把基于传统数字化服务的内容改变成面向市场化的用户侧的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了从单纯做项目到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化的服务输出。二、华云科技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的华云能源云产品经营体系,主要目的就是开放生态,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在开放的体系中共建共享。生态的平台层的技术体系的研发,着重考虑到了用户侧的一些需求特性。三、基于平台型的技术体系,华云科技已经构建了能源大数据中心,把行业级、区域级或同一个业务类型级,通过数据的聚合产生社会化的效果。四、在解决方案的落地层面,华云科技建立了全国首家储能实验室,面向用户侧、电网侧以及相关的储能项目,在投资建设以及运行过程当中的一些检测类、运维等问题,都可以在实验室先行实验测试。五、致力于加强整个综合能源圈子的搭建,华云科技利用市场化渠道与企业、友商等加强交流互通,用资源的共享互补模式集思广益,共建能源数字生态圈。六、围绕着产品研发、与市场化的解决方案,华云科技做了大量产品方面、服务的有益创新,不断的创新满足客户的诉求。

智慧能源数字化的探索实践

“叮~”,伴随着手机发出的提示,工作人员小刘看到了系统发出的警告提示。这是小刘在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基础上应用的智慧电务系统,可通过对用户电站的在线监控,帮助运维商全面掌握用户用电设备运行情况,故障及时跟踪响应。

在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上,还有很多这样的业务场景和功能设置,助力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推动能源由精细开发向精细使用转变,提高全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的浙江实践,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统一数字化服务平台。平台致力于未来能源互联网生态以及客户侧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的数字化驱动,实现能源消费主体、用能设施、能源数据间的“连接、互动、协同”。

58.png

杭州亚运村,是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场馆,在“双碳”背景下,亚运村将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设计建造,华云科技总承包的杭州亚运村未来社区综合能源示范工程构建“亚运村智慧用能小脑”,唤醒多维度、长周期、大海量的电力能源及供电服务数据资产,打造绿色、智能、低碳、健康的现代化未来社区。

59.png

整个亚运村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低碳、绿色、智慧的三元素,包括楼宇共建、场馆基础设施、场馆道路等示范工程全部进行了互联互通。依托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聚合亚运村可调节负荷总量7000kW,充分满足亚运区域电网需求侧响应要求。建设亚运村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依托全感知台区建设实现所有105个用电台区的智慧化管理,应用智能空开、插座等设备实现运动员1村、2村3442户电器级的智慧用能管理。打造零碳新模板,形成具有国际能效示范经验和国内外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系统建设成果,实施能源自平衡住宅项目建设,达成创能与耗能的有机平衡,助推清洁高效、多元互补、统筹发展的现代建筑能源体系建设,形成建筑节能商业新模式。设计采用先进可行的节电、节水及节约原材料的措施,能源和资源利用合理,充分考虑了节能的要求,节约土地资源,各项设计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节能、节水、环保。亚运村的公用场馆,通过光伏、储能新能源的方式,实现了整个楼宇的功能自循环,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60.png

新背景催生新业态

信息融合驱动发展·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华云科技基于多年深耕能源行业而形成的强大业务咨询能力、信息化管理能力、技术架构设计能力、信息化研发能力、数据接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的统一指导,根据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服务需求,构建浙江特色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形成了“1+N”的技术架构服务体系,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数字化能力,助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向能源互联网方向发展。

对于未来的能源市场,陆沈雄预测,能源企业投入产出的拐点很快就会到来,随着市场化售电的进一步放开,新能源参与到市场中,更多新能源装机上网比例进一步增加,各个层面都在催生用户侧的能源数字化服务的快速成型,并通过技术赋能的方式不断调节。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下,能源行业相关企业都向着低碳绿色智能的方向去发展和迈进,并且都相对处于发展的新阶段。而对于综合能源,企业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位,所以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通常会抽象整合成一个行业的通用解决方案或者共性的产品。

在“双碳”背景下,华云科技作为一家全国有影响力的能源ICT的数字化服务商,将一如继往地为客户提供相关的能源数字化的产品以及能源工程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未来,华云科技将会继续牢牢把握定位,服务能源全产业链,并将服务进一步延伸至生产和消费环节,积极运用数字化驱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变革进程,持续打造能源数字化服务的一流ICT产业公司。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Rosa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华云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