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市场正文

山西电力市场常见问题解答 | 交易结算问题

2021-09-30 09:59来源: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嗨,大家好。山西电力交易中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客户需求贯穿于公司各项工作,围绕“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聚焦市场主体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常见问题解答”主题活动,旨在就市场主体关心的市场注册、交易组织、交易结算、平台使用、交易服务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本期围绕交易结算开展介绍。

1.政府定价电量和非政府定价电量包括哪些?

政府定价电量包括基准价电量、政府定价发电权转入电量(抽水蓄能容量电费认购交易电量、淘汰落后产能电量、燃机优化电量);非政府定价电量主要是指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的直接交易、外送电交易电量。

2.现货结算模式下,新能源项目日前结算电量为何有时大于0有时小于0?

现货市场中,新能源项目日前结算电量有两个因素决定,一是中长期合约电量,二是日前市场出清电量。当中长期合约电量小于日前市场出清电量时,日前结算电量大于0;当中长期合约电量大于日前市场出清电量时,日前结算电量小于0。

新能源项目中长期合约电量有市场化合约电量和基准价合约电量两部分组成。市场化合约电量是根据其交易结果形成,而基准价合约电量由非市场化用户用电需求决定。基准价合约电量按照“以用定发”原则进行分解时,在新能源出力过大而非市场用户用电量较小时段,按照等比例削减的原则安排新能源基准价电量,会缩小各新能源项目中长期合约规模。

3.现货结算模式下,调平电量是指什么?

根据《山西省电力市场电费结算实施细则》相关表述,调平电量是指“批发市场用户月度结算电量(包括损耗电量)与累计分时实际用电量之差部分”,即:调平电量=月度结算电量-分时结算电量之和。

4.如何对发电企业的上网电量进行结算?

中长期市场结算时,根据中长期交易合同电量,按照合同电价进行结算。现货市场结算时,先按中长期合约电量电价进行全量结算;再根据日前市场出清电量与中长期合约分解电量的偏差电量,按照日前市场节点电价进行结算;最后根据实际上网电量与日前市场出清电量的偏差电量,按照实时市场节点电价进行结算。

5.市场化电力用户当月全部合同电量及加权平均价如何计算?

电力用户当月全部合同电量为年度合同分月计划电量与月度交易合同电量之和。其合同加权平均价为各笔合同成交价的加权平均值。例如:a用户2018年1月结算合同电量及加权平均价如下表所示:

微信截图_2021093009560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