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评论|有序用电 民生要在“序列”排前面

2021-09-29 09:0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王森关键词:有序用电能耗双控拉闸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东北多地居民用电中断登上热搜,一些地方“补作业”式拉闸限电影响民生遭到央媒批评。

平日轻视节能减碳工作,眼看指标完不成就“大搞运动”,甚至不惜牺牲居民利益,所谓的“节电”措施,已经产生了扰民的副作用,这种做法体现出一些地方在绿色发展上阳奉阴违的态度,也严重损害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这一事件也让舆论关注到我国部分地区用电压力问题。当下,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各地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高涨,要应对这样的能源形势,一方面要全面挖掘发电潜力,积极开源,另一方面更要抓住“碳达峰”议题契机,转变发展模式,提高能源效率,尽力节流。不少地方已在未雨绸缪部署相关工作,号召各界有序用电、节约用电。

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就在27日联合发布倡议书,号召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采取措施共克时艰。随手关灯、控制空调温度、推广节能电器,这份倡议列举了很多普通人能够做也应该做到的减碳小事,参与感十足。然而,其中一句“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却也引起争议。

3楼不算高,走楼梯抵达确实不费什么力。但如果“一刀切”式停用电梯,也会对一些人产生困扰。很多写字楼往往大厅挑高,3层实际上的高度可能在5、6层的样子,楼梯间也往往设置在角落,爬楼要耗费的时间和体力就可能很大。外卖小哥送餐、快递员送快递,货重时间紧,停了电梯更麻烦。而且,厢式电梯某种意义上也算得上“无障碍措施”,如果办公人员或前来洽公人员怀有身孕或受伤,行走不便,是不是可以留下乘坐电梯的口子呢?

当然,现在这还只停留在倡议,既不具有强制力,也并非最终定案。不过,网友的担心还是有一定道理:毕竟,发起方中包括了政府部门,倡议会不会被人曲解、加码、变了味,有待观察、留意。我们固然可以理解这份倡议的善意,也肯定发动全民参与节能减碳的做法,然而,倡议中一些提法确实值得斟酌。某些情况下,去低层仍搭乘电梯,并不是浪费资源,不该简单一句“停止”了事。

说到底,有序用电这个“序”,要把民生摆在前面。节约资源可能要大伙儿费些事、费些神,但在公民素养普遍提高的今天,大多数人都有为社会做公益的动力的。只不过,如果节电变成一件“麻烦事儿”,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需求,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秩序,本身已与“公益”价值相悖,成为负担甚至沦为“道德绑架”,就很难得到大家认同。

前一阶段,不少城市推广垃圾分类,深圳在这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尽可能降低居民垃圾分类的难度,同时,还给予垃圾分类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奖励。这些做法,也值得我们在倡导节电时借鉴。就拿使用电梯这件事来说,“太阳”就比“寒风”有效,而且既然是倡导,也可以先从鼓励做起。

现在不少地方都建立了“碳普惠”机制,大部分手机上也安装了运动探测器,可以统计爬楼梯的层数甚至阶数,不妨可以对每天爬楼梯层数多的用户予以“碳足迹”奖励,换取“减碳积分”兑换其他公共服务产品。更有创意的做法是,可以在楼梯间安装蓝牙NFC“打卡点”,企业员工爬楼梯“打卡”多,就可以予以一定减租补贴,并要求将大部分补贴折算给减碳贡献多的员工,这样恐怕还能掀起一阵“爬楼热”。以鼓励代替“停用”,真正有用电梯需求的用户也能减少等待时间,享受到电梯带来的工作效率提升。

总而言之,各地政府倡导居民有序用电要时刻保持分寸感,不要让过火的措施伤害了人们感情。要把保障民生放在首位,让人们在践行环保的过程中时时得到反馈和好处,这样才能真正激起人们自觉参与节能的热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能耗双控查看更多>拉闸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