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黑龙江省回应“拉闸限电”: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2021-09-27 17:3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冯志远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供需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群众关注的黑龙江省有序用电问题,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黑龙江省电力系统将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严格执行有序用电相关规定,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综合运用错峰生产、避峰生产等手段,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及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黑龙江省发改委介绍,东北电网电力确实存在不能平衡的情况。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电力需求增长较快,1—8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13.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6%。尤其是进入9月份,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电力需求屡创新高,加之供暖期前的设备检修、火电机组发电能力受限、新能源发电减少等因素影响,电力供应十分紧张。黑龙江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9月10日起实施了有序用电,通过加强用电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采取错峰、避峰、限电、拉闸等措施,应对电力供需矛盾。

据悉,9月10日至22日,黑龙江全省共启动Ⅲ级(负荷缺口5%—10%)和Ⅳ级(负荷缺口5%及以下)有序用电13次。9月23日开始,由于东北电网水电减少、新能源发电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日内电力平衡形势进一步严峻,黑龙江全省开始启动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但仍存在较大供电缺口。为防止电网瓦解和大面积停电,依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预案,实施了紧急限电措施,给部分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要求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确保冬季居民住上暖屋子,并积极组织检修停运机组恢复并网运行,提供发电用煤保障。同时严格按照《有序用电办法》重点限制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等,努力将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按照当前的电力供需形势,黑龙江省有序用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