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湖南:建好湖南电力交易中心 积极融入全国统一的电力交易市场体系

2021-09-18 16:27来源:湖南省发改委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9.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开展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行动,持续推进重大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倍增行动。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有关规定,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联络办(点)。完善投资便利化机制,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十二)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

30.探索推进制度型开放。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实行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海外投资、产能合作项目紧密对接,加强国际合格评定人才培养。推动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在医用电器、消毒用品、智能照明电器、家用电器、学生用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领域,加大国际标准采用力度。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消费品领域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五、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

(十三)推进综合协同监管

3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跨部门随机联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监管流程标准。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加强省政务服务平台、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双公示系统及部门间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优化重要监管业务在线办理流程,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32.健全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按照鼓励创新、平等保护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分类实行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落实央地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严禁简单禁止或放任不管。

(十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33.加强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建立价格监测与价格监管联动机制,完善价格监测品种目录,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资源性产品价格监测。整合部门和市场机构调查监测资源,建立省级价格监管智慧支撑平台。

34.强化要素市场交易监管。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逐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落实要素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积极争取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加快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等要素市场建设,完善技术、数据等交易管理制度。健全投诉举报查处机制,规范交易行为。

(十五)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

35.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研究出台省级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方案,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按规定将承诺履行情况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触发反馈机制。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机制,提高修复处置效率。

36.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构建动态“信用+风险”管理方式,推动税收管理、进出口、生态环保、医疗保障、医药招采、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更多重点领域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十六)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37.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研究出台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落实各项监管制度,推动加强行业自律,更好服务市场主体。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标准制定修订工作。

38.发挥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监督作用。统筹推进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改革,推进职能整合,组建区域性、综合性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加快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市场中介组织,推动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等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发展。

39.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加强政策宣传,更好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健全有奖举报制度,完善对恶意中伤生产经营者、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打假”行为的认定细则和处罚制度。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及时公示消费领域失信主体,实现消费投诉信息方便快捷查询。

(十七)加强对监管机构的监督

40.健全对监管机构履职的监督机制。强化对监管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监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对监管机构不作为、乱作为要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监管部门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相关制度。将各级政府公正监管水平纳入湖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十八)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

41.完善维护市场安全的体制机制。完善经济管理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节,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变化,动态更新政策储备,强化跨部门协同监管,落实安全审查机制。

42.积极防范应对市场风险。加强重点市场交易监测预警,研究制定重大市场风险冲击应对预案。建设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制定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快建设省级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提高通过大数据等方式认定竞争违法行为、预警识别市场运行风险的能力,强化市场预期管理。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领导,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本方案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负责统筹协调有关任务落实,及时进行跟踪评估和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请示报告。

解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

一、 政策背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今年1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这是新时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必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二、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力求将中央改革部署转化为可实施的具体行动,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国家。深入把握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涵和重点,在原则方向、目标设置、结构体系上与国家保持总体一致,遵循国家改革部署的方向和路径,全面提出我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总体框架。

二是突出务实可行。结合相关领域“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政策制度制订、平台试点建设、专项工作实施等方面,提出我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具体路径和主要任务,并逐一落实责任主体,属于国家事权的突出抓好落实,属于省级事权的突出系统部署,做到《实施方案》有行动、能落地。

三是注重把握重点。把握问题导向,围绕调研中反映较多的产权制度激励不足、要素市场发育不充分、市场基础设施联通不够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把握关键环节,以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基础性改革为核心,密切结合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创建工作,系统性地提出工作抓手,着力实现重点突破。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聚焦5个关键领域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

一是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针对产权制度有待健全、市场准入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市场竞争需要进一步公平有序等问题,《实施方案》重点从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3个方面,提出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8项具体措施,构筑高标准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支撑。

二是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针对要素市场发育不充分、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新型要素快速发展但相关市场规则建设滞后等问题,《实施方案》重点从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推动资本要素高效配置、发展知识技术数据要素市场4个方面,提出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9项具体措施,建设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

三是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针对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消费者维权能力较弱、市场基础设施区域发展不均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实施方案》重点从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3个方面,提出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完善消费维权制度和消费争议处理程序、推动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智能市场发展示范工程等9项具体措施,提供高标准市场环境和基础设施支撑。

四是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针对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不足、制度型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实施方案》重点从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2个方面,提出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开放、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探索推进制度型开放等4项具体措施,推进高标准市场开放,畅通内外循环。

五是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针对监管协同性不足、信用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和公众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防范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能力有待增强等问题,《实施方案》重点从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对监管机构的监督、维护市场安全稳定6个方面,提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发挥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监督作用、积极防范应对市场风险等12项具体措施,完善高标准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