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海南前8月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2.72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73.4%

2021-09-18 09:43来源:南海网作者:王子遥关键词:用电量直供电海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7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获悉,截至8月底,该公司累计为8645户充换电基础设施提供直供电服务,充换电服务业电量达2.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4%。

在位于海口市长滨路长流供电所营业厅停车场内的蔚来换电站,陆续有车主将车开至换电站前方,随后就有工作人员帮忙将车倒进换电站。换电启动后,车辆会被缓缓抬高,底盘机器会自动完成电池更换,整个换电时间大概持续几分钟,换电完成后车主将车辆驶离换电站,车辆满电出发。

据了解,这是海南电网公司与蔚来汽车海南区域公司合作共建的首座换电站的日常工作模式。“目前,全省每天换电次数已经突破400次,并且单量在持续上涨。蔚来长滨路换电站储备5块电池,日均换电量在50单左右。”蔚来汽车海南公司电源管理负责人邢阳介绍,该换电站正在规划合理扩展,增加车主休息室,以提升用户体验。

今年4月17日,为在电力服务资源共享模式上进行新的尝试和创新,海南电网公司与蔚来汽车合作投运了蔚来海口长滨路换电站。在合作上,海南电网公司发挥在配电、场地等方面的优势,蔚来发挥运营优势,双方在资源共享、共建合作充换电场站、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清洁能源消纳、充电技术、储能、品牌运营等多个业务领域开展合作,给广大用户带来全新能源体验。

据介绍,该换电站月均用电量约7万余度,全年用电量在100万度左右。“接下来,我们会择期把这个站更新为二代站,到时每天最高可完成312次换电,并配备有100度电池。”邢阳介绍,与一代相比,二代站除了增加电池外,车辆可以自动入库,换电时间也将缩短一半,全程车主不需要下车,整个过程更加智能化,用户体验更好。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9.1万辆,今年前8月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量同比增长152.67%。

“十四五”期间,海南全省范围内将建成充电桩33.7万个、公共充换电站430座。为积极推进充电桩项目投资建设,海南电网公司累计投资1.97亿元,建设充电基础设施1645个,实现省内所有市县和东线、西线、中线高速公路重点区域全覆盖。

此外,海南电网公司对10千伏电压等级的充电基础设施,负责投资建设线路延伸至客户红线,为充电基础设施客户节约办电成本2740万元。在网厅上线充电设施专用办电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精简报装申请资料;优化调整电动汽车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实现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节约电动汽车充电成本。

据介绍,为全力做好充电基础设施电力供应保障,海南电网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电网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接入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规划中充分考虑配电网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接入和充电负荷增长的支撑能力。“十四五”期间,海南配电网规划新增变电容量754万千伏安,新出10千伏线路877回,新建环网柜1599台,新建配变7059台,全面支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直供电查看更多>海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