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能耗双控制度再完善 对增量配电项目有哪些影响?

2021-09-18 08:30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关键词:增量配电能耗双控有序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几天,满屏都是跟能耗双控有关的消息。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 ID:higuanchajun 作者:观茶君团队)

一类,是双控下的限电停电、企业停产消息,透着无奈,令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双控的巨大威力,感受到了双控的严肃性、重要性。

00.png

另一类,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发改环资〔2021〕1310号,以下简称《方案》),对能耗双控制度进行完善的消息。

前一类消息的存在无疑愈发吸引了人们对《方案》调整的关注,观茶君也不例外。初步学习之后,观茶君认为双控制度的意义非常重大,正如发改委所介绍的,《方案》是指导节能降耗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性文件,对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约束性指标、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双控制度的亮点非常多,必将影响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必将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是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制度安排,《方案》明确提出在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中,对超额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地区按规定抵扣相关能耗量。

换言之,各地增加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可以按规定进行抵扣、不受总量考核。

这就意味着,只要搞好增量配电网试点、大量接入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则园区产业的发展有机会不受能源消费总量的限制。

这对饱受能源消费总量限制所苦的园区和企业而言,无疑提供了一条脱离苦海的途径。

这一政策,观茶君觉得可能会产生以下影响:

一是增量配电网业主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建设、引进、消纳可再生能源;事实上,据观茶君了解,很多项目业主已经这么做了。

二是试点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会更加积极地支持配电网发展,帮助配电网引进可再生能源,加大新能源指标的配置力度。观茶君的判断是,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普遍位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大都是工业发展重地、能耗消耗集中地,为了满足总量控制要求,地方政府必将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一些高载能产业、对能源消耗要求高的产业,很可能会加大转移力度,向可再生能源富集的区域转移;当然,这种转移趋势将反过来提高政府支持配电项目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四是拥有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将成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特别是周边可再生能源富集的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将更加获益,尤其是中西部的试点项目,比如青海、甘肃、宁夏、山西等地的试点项目,由于所在区域风光资源丰富,有机会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迎来发展良机。观茶君正在服务的西部某项目,就已经出现了投资暴增、负荷爆发式增长的惊人态势,以至于很多人都惊呼想不到。

借助双控政策调整完善带来的机会,如果能够引进可再生能源、吸引产业入驻,则增量配电网将进入良性循环,未来可期。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能耗双控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