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印发!提出开展绿色低碳调度和交易

2021-09-17 08:55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包莉婷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绿电交易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旨在全力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更好地推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和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相关工作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意见》明确了未来两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0%;到2035年,在2025年基础上再新增装机1.5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70%。

《意见》立足当好国家战略承接者、实施者和推进者,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公司发展目标有机统一的工作原则,从对内对外两个角度制订了5个方面共28项重点举措。

在打造绿色低碳的电网基础设施方面,《意见》提出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全面实施绿色低碳电网建设和评价,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现代农村电网,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装备。

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办公、生活方式方面,《意见》提出开展绿色低碳调度和交易,继续深挖电网节能降碳潜力,构建绿色供应链,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办公模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在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方面,《意见》提出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健全完善绿色低碳标准和支撑体系、完善绿色低碳发展指标体系,支持绿色低碳新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开发和融资,积极融入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在推动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供给体系方面,《意见》明确通过大力支持清洁低碳能源发展,着力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推动构建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平台,健全完善清洁能源消纳保障体系等举措。

在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模式方面,《意见》明确以数字技术助推能源消费革命、服务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终端能源消费绿色低碳水平、助力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拓展碳排放监测分析能力等举措。

>>目标

到2025年

● 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0%;

● 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较2020年提升3个百分点;

● 公司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8%;

● 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典范,支撑公司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 公司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发挥骨干作用,助力南方五省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

到2035年

● 南方五省区新能源在2025年基础上再新增装机1.5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70%;

● 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较2025年再提升5个百分点;

● 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为显著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成;

● 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公司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建成绿色南方电网;

● 助力南方五省区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