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今年浙江台州两万多电力用户可参与绿电交易 10月或将开展绿电月度交易

2021-09-16 16:01来源:二三里客户端关键词:电力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7日,国内首场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举行。浙江32家风、光发电企业与30家电力用户参与并成交电量3.0075亿千瓦时。在这场交易中,台州市两家制造企业也购买到716万千万时的绿电。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企业可持续发展意识逐步增强,不少大型企业制定了自己的“双碳”目标。企业消纳绿色电力,不仅与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符合,也可以大大提升品牌形象,增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浙江,有绿电需求的大企业已近百家,分布在全省11个设区市,2021年需求电量近10亿千瓦时。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已经参与9月7日国内首场绿色电力两家企业,我市另有不少制造企业对于绿电交易有强烈的需求。

那么,这些有交易需求的台州企业如何参与绿电交易?参与绿电交易,有没有条件限制?

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答疑。

今年台州两万多电力用户可参与绿电交易

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副主任乔松博介绍,今年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 浙江能源监管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浙江省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浙发改能源〔2021〕149号)、《浙江省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21年浙江省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工作的通知》(浙发改能源函〔2021〕616号)是浙江省开展绿电交易的政策依据。

“根据《实施方案》,绿电交易的用户范围为《2021年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确定放开的电力用户。”乔松博介绍。

记者查询《2021年浙江电力直接交易工作方案》后了解到,电力用户包括参与普通直接交易电力用户和参与售电市场交易电力用户。

其中制造业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企业、其他行业2020年度用电量在50万千瓦时以上或最大单月用电量超过5万千瓦时的企业参与普通直接交易(参与售电市场交易的用户除外)。钢铁,煤炭,建材,有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和全行业(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外)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参与售电市场交易。

根据今年5月21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2021年度电力直接交易相关信息的通知,2021年度台州共报备21441户普通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和1460户售电市场交易电力用户。

“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企业想要参与绿电交易,第一步是到浙江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登记,具体绿电交易开展是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发的‘e-交易’电力交易服务平台APP上进行,两级交易平台账号同步。”乔松博介绍,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想要申请成为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可通过当地发展改革部门进行申报。

10月或将开展绿电月度交易

据悉,“e-交易”开设绿色电力交易专区,平台汇聚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等全市场主体,覆盖了省内与省间、批发与零售全业务范围,涵盖了多年、年度、月度等全绿电交易品种。

“绿电交易由交易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及交易规模,按照月度、年度为周期的组织,条件允许时可开展月内交易。企业用户可以在浙江电力交易平台关注相关交易公告信息。交易模式包括双边协商、集中竞价与挂牌交易,绿电交易结算采用优先结算的模式,结算关系与正常的电力中长期交易一样。”乔松博介绍,9月7日全国首场绿电市场交易之后,10月份或将开展绿电月度交易,年底前会开展下一年度的绿电交易,有绿电购买需求的企业用户可以关注下,或就具体有相关疑问咨询浙江电力交易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