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火电企业成交意愿低 吉林2021年新增用户年度交易一波三折!

2021-09-10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交易售电公司吉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接到粉丝留言,爆料在9月7-8日进行的吉林2021年新增用户年度交易中,出现了交易为零的情况。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据了解,本次年度交易总规模上限为10亿千瓦时,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需按吉林省现行峰、平、谷时段申报交易电量和交易加权平均电价,交易采用先双边协商后挂牌交易方式。发电企业为已在吉林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市场注册的火电机组。电力用户为已按注册时间要求在吉林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市场注册的省内新增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为已完成市场注册、已提交履约保函并经审核通过的售电公司。

按照交易时间安排,双边交易于9月7日8:30-16:00为开放期,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申报电量、电价。

据某售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吉林省双边交易的流程,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在提交电量前,需与发电企业进行电话确认电量,而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交易电量。直至当日交易结束,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双边交易无成交电量。

按照交易计划,9月8日进行挂牌交易,挂牌分为三个轮次进行,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将所需电量挂牌,然后直至下午交易结束前,无一家电厂摘牌。

据知情人透露,由于煤价上涨,火电厂亏损严重,故参与交易的火电厂已经达成了共识,不在新增用户的年度交易中放量。

受煤价上涨的影响,上半年很多火力发电企业的盈利空间都不太乐观,企业的经营压力进一步上升,很多燃煤电厂成本已超过盈亏平衡点,并出现了成本与基准电价倒挂的现象,甚至有些燃煤发电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多发电多亏损,所以,发电企业宁可选择不发电,来控制亏损。

吉林省目前的电源形式主要有火电、风电、水电和光伏。主力电源主要是火电,但电煤自给率严重不足,主要依赖省外煤炭,采购及运输成本大幅提高了吉林省火电的发电成本,上半年全国煤价一路高涨,给吉林省火电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营压力。

“有史以来从来没有交易电量为零的情况发生,这对于之前签定的新用户都无法交待了。”一家售电公司抱怨道。

9月8日晚,交易中心再次向市场主体发布通知,“应市场主体需求,明天(9月9日)增加一轮年度新增用户直接交易。”9月9日,最终在交易中心的撮合下,有一家火电企业摘牌与9家售电公司达成交易,最终成交电量5.5亿千瓦时。

有8家用户以363.1元/兆瓦时成交(价差-1分/千瓦时),1家用户以373.1元/兆瓦时成交。交易详情见下表。

01.jpg

吉林此次新增用户年度交易,经历了一些曲折,但最终结果还算圆满。我们也看到了交易机构和市场主体为之做出的努力,也看到了发电企业的无奈。

今年以来,火电企业亏损的消息不绝于耳,多家电企因煤价持续上涨导致上半年业绩亏损。华电能源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预计亏损约5.5亿元,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煤价持续上涨,燃料成本同比大幅攀升,其次还有发电量同比降低。京能电力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净利亏损3亿元,原因主要是煤炭成本同(环)比大幅上涨。河南豫能控股预计亏损5500—8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公司燃煤采购价格同比大幅度攀升,导致公司火电业务利润同比下降。

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采取多种措施打击炒作,保供并抑制煤价,来保证煤电企业的正常运转。而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一些火电厂也在寻求转型发展之路,9月7日我国绿色电力交易正式开市,17个省市的新能源企业和电力用户踊跃参与,为用户侧的绿色用电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火电企业的压力。

为推进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拟于2021年10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2021年绿色电力交易研讨会”,届时将邀请相关主管部门、电网公司、电力公司、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及电力行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从多层面、多角度解读绿色电力交易的政策、交易规则,探究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新机遇。

报名联系:

0.png

(请备注:单位+名字+绿电交易)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吉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