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贵州能监办: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合力推进贵州增量配电改革落地见效

2021-09-09 13:32来源:贵州能监办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贵州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 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贵州监管办公室(以下简称“贵州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12月17日,巡视组向贵州办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贵州办党组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落实整改任务,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整改要求。贵州办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同志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同志在巡视反馈会上的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狠抓整改落实,有力促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凝聚全办力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贵州办党组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召开15次党组会议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办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带领班子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办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真改实改,全力抓好自身及分管处室整改,及时协调跨处室整改任务,对分管处室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逐一审核把关。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党支部和业务处室全体干部职工都结合岗位职责参与到具体整改落实工作中,形成办党组全面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处室具体抓,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问题导向,细化落实整改方案。贵州办党组聚焦巡视反馈具体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目标、整改措施、长效机制,对照问题清单,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制定《中共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公室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集中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查漏补缺、摸清情况、核准数据、细化措施,一体推进巡视整改举措,将整改措施增加完善为77条。

(四)坚持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贵州办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制定2021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保电任务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行业监管转型、推进贵州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等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完善内控制度机制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五)及时开展评估,切实巩固整改成效。贵州办党组多次对巡视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开展评估,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对巡视整改任务进行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对巡视整改成效进行认真梳理核实,举一反三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整改措施和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同志到贵州办调研讲话,就贯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转化为推动能源监管实践有落差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制定贵州电力调峰和黑启动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方案、《贵州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和《贵州电力黑启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2021年1月1日,贵州电力调峰和黑启动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运行。截至2021年6月,新增深度调峰容量70万千瓦,新增启停调峰容量964.5万千瓦,新增黑启动机组7台;产生深度调峰补偿费用244.64万元,累计为清洁能源腾出约4300万千瓦时发电空间。

二是制定贵州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开展系统培训,拟于2021年11月底进入试运行。召开贵州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调研座谈会,参加贵州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相关会议4次,合力推进贵州增量配电改革落地见效。

三是着力能源监管核心职责,建立项目推进动态台账,持续对8个“十三五”能源规划重大续建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参与国家及贵州“十四五”能源领域各类规划制定有关工作,开展“十三五”能源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综合监管,督促兴义地方电网与广西百色电网断开,并入贵州主网运行。发挥专业监管优势,推进贵州“十四五”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煤电淘汰落后产能、抽蓄电站、源网荷储等工作。

2.针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启用全国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成立行政许可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实行首问责任制、“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分类指导等措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高资质许可质量和服务水平,杜绝超时。2021年1-6月,办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93家,平均办理时限5.3个工作日;办理电力业务许可117家,平均办理时限5.8个工作日,均不存在超时情况。

二是完善制定《贵州能源监管办投诉举报处理规定》,自行办理“三指定”和涉嫌违法违规等8类投诉举报。召开2020年迎峰度冬供电监管座谈会,督促供电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成贵州毕节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重点监管,解决贫困地区群众连续多年反映低电压、频繁停电问题。

三是与贵州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贵州电网及有关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调减水电机组分摊费用增加部分共计870万元。同时,建立了“两个细则”考核内部确认长效机制。

3.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成立行政处罚工作专班,本着“铁面无私、铁证如山、铁案难翻”的要求,对六盘水行阳新能源发电公司、雷山县天雷风电有限公司等9家发电企业违规从事电力业务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在能源信用信息平台上进行了信用归集。

二是专门拟文向贵州省应急厅(省安委办)协调报告,落实垃圾发电企业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主动对贵州在运垃圾发电企业开展证前辅导,对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等14家垃圾发电企业颁发了电力业务许可证。

三是完善《贵州能源监管办市场主体信用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信用归集和使用的程序、部门和责任。主动指导5家电力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理清电力应急管理职责,将贵州办承担的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和职能移交贵州省有关部门。

二是对行政执法记录等文书档案进行全面复核,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三是按照国家能源局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要求,启用全国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关闭原有资质许可信息系统,消除网络安全风险。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缺失”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记、支部书记及委员责任清单,及时调整有关议事领导小组人员,切实发挥议事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召开党组会议36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电力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和内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保密、安全监管和内部审计等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贵州能源监管办廉政谈话制度》《贵州能源监管办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切实做实廉政谈话记录和干部职工廉政档案的保管和归集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共对5名轮岗交流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并将廉政谈话记录归入廉政档案。7月28日,办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深入开展调研谈话,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开展自查,全面梳理需要关注的重点人具体事,深入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并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以案为鉴”和“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和廉政意识。修订印发办廉政风险防控“一表多图”,将资质许可、行政执法等岗位设置为高风险。

二是研究制定《贵州能源监管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对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机制和结果披露等进行规范。

3.针对“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办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力戒形式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巡视反馈问题摆进去,杜绝检视问题表面化、形式化。如,2021年1-6月,印发文件数同比下降22.5%。

二是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等,并认真执行。

三是建立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部署台账,加强对相关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跟踪督办,确保相关要求落实落地。

4.针对“内控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完善制定《中共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公室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稿)》和《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公室会议费管理操作规定》,加强会议费等管理。巡视整改以来,开具电子结算单2张,做到了所有会议都开具了电子结算单。

二是修订《贵州能源监管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用车审批,细化用车台账,规范用车管理。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建设薄弱”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规范动议、沟通酝酿、人选报备、推荐考察、决定任免职等环节。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局党组报备领导班子分工文件。

三是办党组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头雁效应,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水平,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引导合理预期,注重人文关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合理需求。巡视整改以来,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4次,开展谈心谈话63人次,为全办干部职工解决了新冠疫苗接种难、办公室噪音大、体检等问题。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1名同志被评为国家能源局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机关一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干部队伍,聚焦能源监管核心职责,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培训,有计划、分步骤招录能源类专业干部。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开展资质工作业务专题学习、稽查工作业务专题学习、电力辅助服务专题学习3次,开展电力调度知识专题培训1次,招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干部1名,热能及动力工程专业干部1名。从贵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贵州送变电公司、凯里供电局、华电贵州乌江公司选挂专业强、业务精、熟悉贵州能源企业的4名优秀干部到我办挂职。

二是细化完善《贵州办2020-2023年干部队伍培养计划》《贵州办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统筹选育管用,加强干部素质和能力建设。

三是切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杜绝记录格式差错。

四是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防止干部交叉混岗情况。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换 届程序,分别于2021年2月23日、6月15日、6月9日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一支部、二支部换 届工作,充实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支部委员会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办党组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定期听取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工作汇报,制定2021年党员发展计划,明确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党员发展程序和条件做好培养考察等工作。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经常性开展活动。

(四)关于巡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缺乏力度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廉政回访制度,机关纪委切实担起责任,做实廉政回访工作,杜绝纸面整改情况。

二是修订完善《贵州能源监管办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满5年的干部进行交流轮岗。

三、持续推进整改,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坚持不懈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锲而不舍推进整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要求、紧盯不放,确保整改措施和要求执行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融入日常工作,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防止反弹。把巡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将巡视整改中形成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水平。

(四)切实做好能源监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能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局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全面落实年”目标,做好市场监管、安全监管、行业监管、行政执法、资质管理和信用建设等工作,扎实抓好监管工作制度落实,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启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1-85593196;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观水路112号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公室综合处;邮政编码:550002;电子邮箱:lity@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1年8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