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两级电力市场协同方法及其特点

2021-09-09 13:08来源:中国电力作者:中国电力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观点凝练

摘要:省间市场和省内市场之间的协同方法是两级电力市场运行的核心内容,协同方法的具体内容包含两级电力市场的阻塞管理协同及两级电力市场出清的协同。介绍两级电力市场协同的市场裂解方法和基于潮流的省间联合市场方法,比较了2种方法的特点,并给出具体算例说明。市场裂解方法通过电力转移系数计算系统潮流,逐步增加系统中阻塞线路作为市场出清模型的约束条件,通过多轮迭代可以达到与一级市场节点电价相同的市场效果。基于潮流的省间联合市场方法通过区域电力转移系数在各个省净输出已知的情况下计算省间联络线潮流,并在考虑省间联络线潮流约束的情况下,完成省间市场的出清;该方法通过申报省净输出曲线可直接得到省间市场结果,无须多次迭代。市场裂解方法适合于各省省内市场均较为完善情况,而基于潮流的省间联合市场方法则适合于各省省内市场建设程度不一的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作者:中国电力)

结论:本文以整个系统作为单一市场节点电价的比较基准,讨论基于市场裂解方法和基于潮流的省间联合市场方法两级市场协同方法。两者在竞价方式和潮流计算方法上采取不同策略,使得市场的出清结果以及计算过程有明显的不同。

(1)市场裂解方法采用了节点电力转移系数计算线路潮流,考虑了包括省内输电线路在内的所有阻塞线路。该方法得到了与整个系统作为单一市场的节点电价机制完全相同的市场出清结果。在两级市场环境下,需要通过多轮迭代才能得到出清结果。在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省内市场的条件下,该方法适用于省间市场机制。

(2)基于潮流的省间联合市场方法通过区域电力转移系数计算省间联络线的潮流,在不考虑省内市场报价详情和省内输电线路阻塞的条件下,得到省间潮流,并一次性求解省间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出清结果。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包容性,能充分包含不同省内市场结构。该方法对于尽快建立省间电力市场,实现两级市场协同运作,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并可通过省间市场的成功运营,促进省内市场的建设进程。

引文信息

李晓刚, 杨立兵, 吴敏, 等. 两级电力市场协同方法及其特点[J]. 中国电力, 2020, 53(9): 71-80, 116.LI Xiaogang, YANG Libing, WU Min, et al. The coordination method and its acteristics of two-level electricity market[J]. Electric Power, 2020, 53(9): 71-80, 1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