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公司注意!多家电力用户被列入环保黑名单并强制退市

2021-09-07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用户售电公司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对11家电力市场化用户实施强制退出市场并注销其注册的措施,原因是在湖南2020年度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工作中,这11家企业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纳入环保黑名单。11家企业如下所示: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微信图片_20210907082858.jpg

不符合环保、节能减排等政策要求将被强制退市

北极星售电网找到了《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2021.01版)》,其中“市场退出管理”中提到,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价格、信用和节能减排等相关政策要求的市场主体将被强制退市并注册其注册。上述11家被强制退市的市场化用户就属于不符合环保政策。

微信图片_20210907082906.jpg

那么湖南省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是如何评判的?《湖南省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中显示,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实行计分制,总分为12分。环保信用评价等级根据分值高低分为环保诚信单位(以绿牌表示)、环保合格单位(以蓝牌表示)、环保风险单位(以黄牌表示)、环保不良单位(以红牌表示)、环保黑名单单位(以黑牌表示)五个等级。其中环保信用分值小于或等于0分或连续3年被评为环保不良的单位被定为环保黑名单单位。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8月11日印发《关于发布湖南省2020年度省级参评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其中显示:通过评定,确认27家环保黑名单单位,均为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张家界凯利能源有限公司等11家电力市场化用户位于其中,故被强制退出电力市场。

多地执行差别化电价、阶梯电价等环保电价政策

国家对电解铝、铁合金、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用电(含市场化交易电量)实施差别化电价、阶梯电价等环保电价政策,国家发改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地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扩大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执行的行业范围,提高加价标准。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对于部分已入市的高能耗企业,或取消电力市场交易资格,严控部分高能耗企业入市门槛。特别是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7个行业。

地方层面,浙江、山东、山西、江苏对未按要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执行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河南对钢铁、水泥、焦化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河北对逾期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焦化、水泥、玻璃企业执行差别化电价……

售电公司需注意:环保问题或成企业退出电力市场导火线

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环保问题成为各行业重点。在电力市场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电力用户,其中包括陶瓷、冶炼、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未达到国家环保要求,被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从而影响企业用电量情况,进而产生偏差电量问题。

2018年,山东就曾有2家售电公司自愿退市,原因是其所签用户的生产情况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导致2家售电公司产生偏差风险。2018年3月,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在退市申请中写道,由于公司签订的客户行业结构不合理,水泥、陶瓷等建材行业电量比例偏大,其生产情况受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偏差风险难以控制,故自愿退出售电市场。2018年6月,平邑鲁安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表示,由于签订客户单一,客户所处的矿产开发行业生产情况受国家政策及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偏差风险难以控制,申请退市。

因此售电公司在和用户签订代理合同时,需要考虑国家绿色发展和环保等理念,对政策进行正确研判,合理选择多种用户对冲风险,避免签订种类单一的电力用户,以免用电量波动造成大量偏差电量,影响售电公司本身的生存发展。

活动推荐

电力现货环境下,如何规避风险,保证收益?兹定于2021年11月4日-5日在北京举办“2021年电力现货交易仿真训练营”,运用现货交易仿真模拟平台,对电力市场交易模式、报价操作、竞价策略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电力交易员”课程培训证书。

另外还在线上举办电力交易员技能提升线上培训(考证)班,课程将对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现状、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电价等热点进行解析。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电力交易员”课程培训证书。

详情咨询:乔老师手机/微信:13383650417

(添加微信请备注 “售电培训”)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