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电力公司“求涨电价”背后:煤电企业整体亏损

2021-09-06 09:03来源:大河报作者:张克瑶关键词:电价煤电企业销售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家燃煤发电企业联名呼吁涨价,让煤电企业亏损的现状再次受到关注。在煤价高居不下、全球煤炭供应紧张的行业背景下,煤电企业叫苦连天。尽管电力涨价申请能否获批仍存在不确定性,但A股电力板块股价已“先涨为敬”。

分析人士指出,电煤供需矛盾突出,国内电煤产能、产量都无法满足,现阶段国内煤、电价格几乎完全看政策消息,政策调控煤、电价格能解决行业短期痛处,但到底能解决多少还是未知数,毕竟电价不可能翻倍涨,具体调控环节也会产生不同的衍生问题。

煤电企业整体亏损,电力公司“求涨电价”

公开消息显示,大唐国际、北京国电电力等11家燃煤发电企业联名给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城管委)发去名为《关于重新签约北京地区电力直接交易2021年10~12月年度长协合同的请示》的文件。该文件提出允许市场主体实行“基准价+上下浮动”中的上浮交易电价等建议。北京城管委已回应该文件属实。

作为联名建议的发电企业之一,华能国际证券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主要是想重新谈一下北京地区第四季度已经签完的交易电这部分内容,希望能缩小之前谈的折扣,只是北京地区,不具有普遍性,因为各家签的合同不一样,相关部门会不会按照诉求去做也不好说。”

华能国际证券部表示,基准电价变动由国家发改委决定,现在各地用电紧张、煤炭成本高,电价直接影响公司收入。中部地区某大型发电企业高管介绍,今年高煤价对公司业绩损害较大,公司曾跟主管部门私下沟通过提基准电价的诉求,主管部门也回复要做进一步研究。

虽然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受追捧,但火电依然是电力供应的主力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火力发电量累计产量占全国发电量累计产量73%。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煤电企业亏损面明显扩大,部分发电集团6月煤电企业亏损面超过70%、煤电板块整体亏损。

火电上市公司:业绩下降,股价上涨

煤价高居不下,根源在电煤供应紧张。

根据中电联数据,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6.4%,比同期全口径煤电发电量同比增速低8.7个百分点,累计进口煤炭同比下降19.7%;曹妃甸指数、沿海电煤指数、进口煤指数“涨声一片”,其中进口煤指数已明显高于其他国内电煤指数。

31.png

来源:中电联

易煤研究院总监张飞龙介绍,电煤供需矛盾突出,目前国内电煤产能、产量都无法满足,受益于全球宏观经济复苏的利好,国外煤炭需求旺盛,因此进口煤价格也失去优势。

高煤价直接侵害火电上市公司业绩,但上述11家电力公司“求涨电价”消息爆出后,A股电力板块股价“先涨为敬”。Wind数据显示,在30家火电上市公司中,有19家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截至9月3日早间收盘,火电指数当日涨2.89%,豫能控股、内蒙华电涨停,华能国际等24家公司股价有不同程度涨幅。

进入下半年,国内电力需求仍在增长。根据中电联数据,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2%,增速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34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

在张飞龙看来,国内煤、电价格几乎完全看政策消息,政策调控煤、电价格能解决行业短期痛处,但到底能解决多少是未知数,毕竟电价不可能翻倍涨,具体调控环节也会产生不同的衍生问题:如果调整上网电价,支付上网电价的国家电网能承受吗?如果调整终端销售电价,国内宏观经济能承受吗?因此,最终还是要想办法解决电煤供应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销售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