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关于分时电价机制的思考(1)

2021-09-06 08:42来源:电改李歌关键词:电价分时电价电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篇

一、浙江省电源情况

3月22日12:23,浙江电网全社会光伏发电出力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04.8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并实现全额消纳。截至2020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1517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1070万千瓦。光伏发电已成为浙江第二大出力电源,仅次于火力发电。

浙江省政府出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到“十四五”末,光伏装机将达到275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在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5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70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600万千瓦以上。

1.jpg

二、浙江省电力终端销售电价政策

1、目录电价

2.jpg

2、峰谷时段划分

3.jpg

3、说明:

当年由于缺电,为了让电于民,因此尖峰电价安排在19:01-21:00,引导工业用户在此期间错峰用电,为了居民用电腾出容量来。

4、现行分时电价政策对实际用电的影响:

家私、电器类加工生产企业:

4.jpg

分析:

1)典型的中小企业,规模用电量1-3000万千瓦时;

2)一般只上白班,订单忙时晚上会加班到22点,中午休息2小时;

3)电价占成本比例不高,一般赚设计、加工费;

4)对电价不敏感或者可以转嫁到产品销售给下游或终端用户;

5)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对企业电费增加不超过10%;

6)此类企业原材料及人工成本才是关键,对主动错峰用电意愿不高。

药品、化工类连续生产加工企业:

5.jpg

分析:

1)典型的中大企业,规模用电量500万-50亿万千瓦时;

2)一般都是连续生产,三班倒,全年无休;

3)电价占成本比例不高,一般赚设计、加工费;

4)对电价不敏感或者可以转嫁到产品销售给下游或终端用户;

5)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对企业电费增加不超过10%;

6)此类企业原材料及人工成本才是关键,对主动错峰用电意愿不高。

  • 物业类企业:

  • 6.jpg

  • 分析:

    1)典型的写字楼、商场等商业用户,规模用电量100万-5000万千瓦时;

    2)电价占成本比例不高,对电价不敏感,因为可以转嫁到租户;

    3)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对企业电费增加不超过10%;

    4)此类企业,主要负荷为照明空调电梯,为刚性负荷,无法错峰用电,因此对于商业用户,暂不执行。

    建材类企业:

7.jpg

分析:

  • 1)典型的高耗能中大型企业,规模用电量1000万-5亿万千瓦时;

    2)一般都是24小时生产,生产工艺流程灵活,负荷可以部分中断;

    3)电价占成本比例高,会主动考虑错峰用电安排生产。

  • 小结

    通过对以上不同用户用能特点分析,可以看出来,能错峰用电的主要有建材、钢铁类企业,但不是所以的企业都能错很多峰。

三、电价政策调整:

1、负荷特性:

8.jpg

2、新能源的发展:

9.jpg

3、分时电价可能性:

根据尖峰电价制定准则,结合浙江省负荷特性及电源结构特点,预计2022年新的分时电价政策大致如下调整:

10.jpg

四、分时电价政策调整后对用户用能的影响如何:

1、a、c类企业电费上涨约5%,

2、b类企业电费基本不变,

3、d类企业通过调整生产负荷后,电价下降约3%。

4、d类企业原来已经错峰了,受到生产线、变压器容量等因素的限制,企业不能在谷段提升更多的负荷了。只能在高峰时段调整负荷,对削峰有所贡献,同时在19:00-21:00抬高了负荷。如下图:

11.jpg

5、小结:

经过以上分析,个人认为只有d类用户会进行错峰生产调整,但是能往谷段转移的不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