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从电网平台的视角对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的解读

2021-08-31 13:15来源:先思录作者:尹明关键词:电网企业新型电力系统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来源:微信公众号“先思录” ID:foresight-thinking 作者:尹明)

审议通过的文件涵盖市场环境、战略储备、减污降碳和统计监督等方面,对于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高对新冠疫情下国际供应链、全球经济供需新变化、新风险的适应能力、抵御能力,巩固和强化我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工作效果,进一步完善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都有重要的影响。

笔者认为,电网企业是一类特殊的平台企业,应结合其特殊性开展监管。

电网是电力相关资源、信息、数据、业务和价值的汇聚、整合、交换的场所,具有平台经济特点。电网企业作为平台企业,与其他商业类平台企业相比,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其作为关键电力基础设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国家能源安全体系重要组成的物理不可替代性和功能不可替代性。这些不可替代性在实际中主要体现为物理垄断性和主要功能(如输电、配电等业务)的垄断性。同时,电网相关的很多业务具有市场化、竞争性特征,如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分布式发电、综合能源服务、用户电力工程服务、用户电力资产运营管理等。由于上述市场化业务或是处于电网垄断业务(输配电业务等)的下游,或是必须依托电网平台才能开展,因此,这些市场化业务很容易被“卡脖子”,要素无法自由流动,市场正常秩序被破坏。

此次深改委会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对电网企业或电网平台而言,是非常适用的。笔者认为,最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完善制度和机制。对电网企业应进行垄断业务与市场化业务的差异化监管,从监管模式、理念、手段和奖惩等方面进行明确。前者基于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后者基于公平、公正和开放的理念。两类监管需要重视事前承诺、事中“双随机”检查、事后第三方评价。

其次,要充分发挥现代技术的作用。重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采取云大物移智链的先进技术,打碎信息屏障,打穿数据高墙,消除信息不对称。

第三,要防止电网企业过度管理数据。对于电网相关信息要分类坚持分类管理,重视数据、信息的确权、定级。电网企业应该按照《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规要求,完善和调整企业内部的数字、信息管理制度,将运行、生产、管理、营销等数据从信息公开、开放角度进行明确,做到“能开尽开,能放尽放”,消除不当谋利的机会。

第四,要重视为新业态、新业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随着我国“双碳”工作的深入开展、数字信息时代技术赋能的不断深化、“双创”活动的持续发展,未来围绕节能能效、碳资产管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需求侧服务、用户能源资产管理等新业态、新业务将不断涌现。监管部门应加强营造公平、透明市场环境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加强对个别电网平台利用垄断力扰乱市场秩序,打压其他社会投资方的行为。

第五,要推动电网平台更好支撑国家实现“双碳”目标。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合资、合作,发挥电网企业在能源电力与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优势、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共同攻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所面临的各类关键技术难题、核心装备研发和工程试验试点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企业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