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项目正文

进展|西藏首个智慧能源小镇进入全要素运行阶段

2021-08-13 09:24来源:电网头条作者:李东淮 次吉美朵关键词:综合能源智慧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9日,在西藏山南森布日牧场有限公司,国网贡嘎县供电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计量表计和采集终端的安装,完成该区域通电的最后一项工作。

随着森布日现代牧场用能数据接入ciems城市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标志着我国首个高海拔地区全智慧启能、全绿色赋能、全线上善能的“国内一流、三全三能”智慧小镇——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并进入全要素运行阶段。这是西藏自治区和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国家“双碳”目标、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和西藏自治区“2025年建成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基地”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

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是西藏首个以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满足内需负荷的示范基地;构建了首个高海拔地区智慧能源驱动产业生态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传播基地;形成了雪域高原智慧能源系统性、前瞻性解决方案和建设的典型范式,对探索能源消费侧“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据国网西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米玛次仁介绍:目前,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精品台区、智慧家庭、“零碳”产业园区、充电桩、多场景普惠能源服务等共计9个智慧能源协调互动建设子项和“电牦牛”共产党员服务队、智慧营业厅、数据赋能中心3个卓越服务创新建设子项已完成。其中,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实现了小镇全域源、网、荷、储能源系统实时监控、全景分析、智能运维及源网荷储协同服务等,提高小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智慧管控水平;智慧家庭为小镇居民提供用能查询、补贴查询、家电远程控制等智慧化应用;“零碳”畜牧产业园区打造智慧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应用,通过数据多维度分析,向客户推送用能报告和用能优化建议,冷库、供暖设备优化运行,降低用户用能成本。多场景普惠能源服务面向区域内行政办公、商业、营业厅、运营商5G基站等场景开展智慧用能CPS应用,激发小镇创新活力。“电牦牛”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共产党员为先锋,依托基层一线班组站所组建先锋团队,打造党建服务生产的新品牌。智慧营业厅为小镇提供便捷高效的客户服务,向小镇宣传展示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成果;同时智慧营业厅打造成为政府历史沿革、宏观规划的展示窗口,成为政府清洁能源利用、智慧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的宣传教育基地和小镇对外展示形象的名片。数据赋能中心依托ciems开展能源大数据创新应用,按需接入政府数据资源,提供能源管理、区域发展、民生服务、产业协同等能源大数据服务,数据赋能小镇振兴。

“国家政策好,把我们从极高海拔的双湖县搬到了这里,家里新添了许多电器不说,房顶上的太阳能光伏板每天还能收益6元左右,我现在生活的很幸福。”家住在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的鲁卓激动地说。

为服务好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建设,国网西藏电力统筹协调国网信产集团、国网江苏公司、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等专业技术团队和兄弟网省公司,积极加强与山南市委政府、三峡集团、森布日小镇开发主体等深度对接、反复沟通,集中国网智慧和应用实践,落实小镇特色要素及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充分酝酿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方案并构建以电力为中心的综合能源网络为基础。

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全面建成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丰富智慧能源应用场景,完善数据接入,实现智慧能源小镇常态化运营。同时,面向小镇特有的发展路径、特色的产业结构、特殊的生态环境,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为核心驱动力,打造的具有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等显著特征的新型能源生态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