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缺电预警

2021-08-10 08:28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电价电力供需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中,电力供需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电力系统的平衡压力加大。当前,局部供需失衡引发的“缺电”现象高发,正是谨防系统性风险的紧急预警。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文 | 武魏楠)

入夏之后,全国多个地区出现缺电状况。

7月14日,西安多个地区持续性停电,#西安停电#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就在同一天,全国日用电量刷新了历史纪录,达到271.87亿千瓦时,与去年夏季最高值相比增长超过10%。截止14日当天,全国已经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面对用电负荷的不断增长,各地区陆续出台有序用电、错峰用电、季节性尖峰电价等政策,部分地区还采取高耗能企业限电停产的政策。“拉闸限电”再度回到全社会的视野之中。

17年前,中国经历了一场贯穿全年、蔓延全国的电荒。在这场严重的电力危机刺激下,中国电源投资建设进入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

1.jpg

为什么近20年后,大面积电力供应紧张再度出现?

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里,电网每到夏季都要经受“迎峰度夏”挑战。中国的地理环境特性也决定了每年都会受天气影响,出现降温负荷暴涨下的用电负荷尖峰时段。

“但今年夏季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与往年有所不同。”电力从业者陈愚告诉《能源》杂志记者,“除了季节性因素和异常高温天气影响外,今年全国较大范围的电力供应紧张主要是电力供应不足造成的。”

面对过去十几年发电装机容量增长数倍的事实,我们很难想象仍然是电力供给不足引发大范围的缺电。深入分析就不难发现,“十三五”期间开始,我国的发电与用电特性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一边直接影响了电力供给结构;一边对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产生一定程度的误导,影响了电源建设和规划,加剧了电力供给短缺问题。

为何高速增长的发电装机依然无法让我们规避电力短缺的风险?在2021年1月初和夏季接连出现大面积电力短缺之后,“十四五”缺电会反复出现吗?

狂飙的用电负荷

7月9日至1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8天高温预警,高温主要影响区域集中在江南、华南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黄淮西部等。不仅在南方和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同样遭遇了高温闷热天气。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盛夏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新疆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直接拉高了用电负荷。以西安为例,6月28日至7月14日西安电网因为持续高温天气导致负荷急剧攀升,期间连续6次超过历史最大负荷。7月14日西安电网用电负荷再度创新高,达到峰值943万千瓦,大规模停电紧随其来。

《能源》杂志记者发现,近年来全国各地最大用电负荷均快速攀升。2020年8月国家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8.75亿千瓦;1个区域电网(华东电网)和11个省级电网(天津、冀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江西、四川、蒙东电网)负荷创新高。

2021年1月7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最高负荷再创新高,达到9.60亿千瓦,日发受电量达到201.91亿千瓦时。其中,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4个区域电网,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宁夏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2021年7月14日,全国日用电量刷新了历史纪录,达到271.87亿千瓦时,比去年夏季的最高值增长超过了10%。

除了用电负荷最高值破纪录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负荷尖峰值的增速也是一骑绝尘。

2018年1月,湖南省最大用电负荷只有2710.6万千瓦。到了2020年8月,这一数字已经是3332万千瓦,不到三年时间增长了23%。

2.jpg

更大规模的增长案例在浙江省。2018年7月,浙江省两次突破历史最高用电负荷,其中第一次突破历史最高用电负荷是7640万千瓦;2021年7月最高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增幅超过30%。

3.jpg

用电负荷在短期内快速增长与近年来大规模的“再电气化”息息相关。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两个50%”,即2050年我国能源清洁化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50%和终端电气化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5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