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探寻增量配网与源网荷储发展新思路——2021年增量配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07-19 08:5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Rosa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业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量配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愿景

建设一台套完备、安全的营-配-调一体化系统以及数据分析与信息技术服务是增量配电企业信息化建设核心诉求。“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是增量配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愿景”,施维智能计量系统服务(长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力提到。增量配电信息化建设,需要贴合企业实际情况,建设方案要优于国网、南网,简单易用拓展性强,且价格优惠,售后服务及时。

增量配电企业在建设信息化时需要做好一系列规划。首先是电网建设规划。根据地区特性、资源禀赋、用户规模规划好源、站、线、变如何建设,可以考虑采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建模、仿真来辅助规划的设计。其次是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需规划好源、站、线、变、户如何实现调度、控制、监测、采集、核算、服务,如何实现数据的打通和应用,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工作效率。最后是配套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需做好管理机构和岗位相关设计,达到人机结合的最优配置。

在电力配网如何精细化管控出效益的问题上,珠海凡特科技有限公司王砚云提到:电力配网经营智能管控需要达到无人工干预、环环相扣的水平,电力配网企业要以“高效盈利”为核心主线贯穿整个配网智能管控。总结传统电网的多工种多部门管理实战经验和利弊得失,将传统营销和生产管理中涉及到的经营、利润、监控、降损等管理环节和流程进行合理优化设计。电力配网经营全过程精细化、智能管控、高效运作、创造价值。

形势分析:困境短期难改 但增量配电网将受到更多关注

增量配电改革属于渐进式的改革,阻力与机遇并存。有专家称,配电业务的经营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电网行业投资大、回收期高,而电价短期内难以上涨,配电业务收入短期内难以提升。但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的快速发展,增量配电网将受到更多关注。鑫诺律师事务所展曙光称,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整县光伏开发等新政策均利好增量配电的发展。另外,地方政府态度的转变也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发展起到促进作用,2021年河南、内蒙、广西等地均出台相关政策,发出积极信号。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分布式能源将迎来迅猛发展,新型电力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增量配电网作为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的重要载体,将会获得更多关注和资本青睐。

对于分布式能源来说,参与到市场化交易中能够助力能源新变革。苏州工业园区中鑫配售电有限公司林阳提到:“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来说,实现了屋顶载体和用能企业的分离,降低了用能企业筛选的风险;另外,扩大了系统应用的范围、降低了与用户收取电费的风险,最终意义是突破了电网红线,走向市场化。”在电力市场越来越成熟的背景下,一直将电网当作是一个大的备用储能是不合理的,理应通过市场手段调整,在同一个110kV变电站内使得新能源的出力尽可能的响应用户负荷的特性,利用储能等技术使得新能源更具备调节能力,实现“带曲线交易”。

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专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要回归改革的系统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相信困局能够逐步击破。在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概念之下,增量配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会受到更多关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