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市场正文

前五批459家增量配电试点运营现状与业主情况揭秘(截至2021年7月2日)

2021-07-02 16: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增量配电售电公司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量配电网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有效推进试点项目对于各试点业主及地方政府都具有极强的探索性和挑战性。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共分五个批次公布了459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不含申请取消的24家试点),实现了地级以上区域的全覆盖。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图片1.png

一、增量配电试点现状

增量配电网的放开是本轮电改最大亮点之一。其盈利前景在于,以配网为基础,开展售电业务,可实现配售一体化;或进一步实现多能互补、能源综合利用,获取更多商业利益;单独的配电价格核定将成为必然,可通过收取配电价格回收投资。

从目前公布的五批次459家试点单位情况来看,河南以39家试点依旧占据第一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其在第一、二、四批次中申请试点均居首位。排名第二的为云南(29家),在第五批中,云南一举申领下11家试点,成功跃升至全国第二名。排名第三为山东(27家)。从试点分布的省份来看,试点分布逐渐由沿海地区向内陆、西北等地区转移。从批复的试点来看,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增量配电网类型主要有三种:纯增量型、存量增量混合型、存量转增量型。增量主要为各省市县的产业集聚区,存量则是各种矿区(包括煤矿、铝矿、油田、煤化工等)等配电资产。

二、政策层面支持逐渐加码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开展的三年多时间里,从最开始的开始时的趋之若鹜,到现在的逐渐冷静。一些正在进行中的增量配电业主单位表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现实情况是:企业诉求多、各方呼吁多、政策落地少。

进入2021年,我们可以看到,各地对于增量配电的支持性文件陆续在发布。

2021年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等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增量配电网项目,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建设。此后,河南、陕西、内蒙古、辽宁、甘肃、安徽、河北、浙江等地也先后发布文件,鼓励在工业负荷大、新能源条件好的地区结合增量配电网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为增量配电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除此之外,今年多地发布支持增量配电网建设的相关文件,内蒙古发布省级层面第一个增量配电改革文件,明确了增量配网定位及七大权利。文件明确指出增量配电网企业享有:区域配电网规划参与权、规划调整知情权、建议权,市场交易权,电源接入权,结算权,调度权,计量管理权和独立决策权。

广西也在6月份发文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增量配电网企业定位,享有配电网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不视为电力用户。

山西能监办于6月16日发布一增量配电网企业电源接入裁决表示,增量配网享有公平接入电网权利,电网企业不得拒绝和拖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变电站的并网送电。

种种迹象表明,从国家到省级层面,对于增量配电改革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渐加码!

三、增量配电网的盈利模式

目前,增量配电网主要的商业模式主要为基础服务、售电业务以及增值服务,很多社会资本都在探寻增量配电网更好的投资运营模式,对此有专家建议,以城市为单位,采取市场化手段成立城市配电资产管理公司,整合、盘活城市用户侧配电资产(含转供电配电资产)并逐步将其改制为增量配电网,依托用户侧配电资产及其用户,开展能源电力、资产管理、电力市场及金融服务等多元业务,以此来提高城市用户侧配电资产的价值创造与盈利能力。

综合能源服务是增量配电网业务的盈利模式入口

一方面,灵活运行方式下,从电网内购入电力,对分布式发电机进行符合跟踪控制,根据区域网络以及交易能源对象的不同特点,设置市场交易机制、价格形成机制、阻塞管理机制和偏差能量平衡机制。实现入网用户的对等交易(P2P交易),形成交易性网络。通过市场的价格信号驱动,形成“自主交易、主动调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另一方面,推进售电公司探索多能源运营模式创新。做综合能源服务商,进行资本对接、调度运营、市场开拓、项目建设等,从中获得增量收益。

利用配电网平台公司,开展对外电力业务的拓展(聚焦工业园区),提供全面的能源保障服务,达成能源消耗全覆盖的市场营销模式。根据园区用能负荷,分期逐步实施燃气、风、光分布式能源建设。将能源服务范围由大工商业用户下延至大型物业和民用用户。

增量配电网运营者可以为各类用户提供哪些有偿增值服务?

用户用电规划、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安全用电、替代方式等服务;用户智能、优化用电、需求响应等;用户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用户用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用户多种能源优化组合方案,提供发电、供热、供冷、供气、供水等智能化综合能源服务。

最后附五批次增量配电试点已取证及业主确定情况

(以下信息,如有错漏,敬请留言指正)

活动推荐:

为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创新发展,推进增量配电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发展,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定于2021年7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2021年增量配电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发展研讨会,充分探讨增量配电试点改革的最新政策、试点现状及项目案例、商业化模式等问题,助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健康发展。

报名联系

迟老师 电话/微信:18646733110

(加微信请备注“增量配电”)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