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工商业企业双碳目标的路径解析

2021-07-01 08:2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黄通勋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碳中和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强调: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

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工商业企业双碳目标的路径解析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黄通勋

一、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强调: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

在有中国科学家参与编写的《气候与人类未来》一书中指出,“在碳排放持续增加的情景(RCP8.5)下,到2070年,全世界人类生活环境的平均气温将较距今300年的前工业化时期上升7.5℃”①。你可以想象你所在的地区平均温度上升7.5℃的情景,而那时全球约30%的人口将生活在撒哈拉沙漠腹地一样的高温下。世界能源署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或许是人类有史以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2050年的净零排放取决于2030年前以空前的力度推进节能技术”②。面对灾难的来临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事关我们每个人、没有例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撰文指出:碳达峰已然是最大的政治③。

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工作

碳达峰是指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尽最大可能降低碳排放,并尽力尽早实现一个较低的碳排放峰值,在此之后逐渐降低碳排放量;碳中和是碳排放和碳吸收相平衡。为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加以努力,一是一次能源低碳化,二是终端用能电气化,三是能源和资源使用节约化与高效化,四是增加碳汇与碳捕集、封存、利用(CCUS)。对于一次能源低碳化,我们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到2020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28153万kW,同比增长34.6%。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25343万kW,同比增长24.1%④。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连续数年排名世界第一, 2019年光伏组件产量占全球71.3%的市场份额⑤。风电装机占全球37.5%的市场份额⑥。

对于终端用能电气化,从2009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到2019年增至26.1%、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⑦。对于CCUS,全球都在探索中,我们除开展许多国际合作外,兰州的绿氢加CO2制甲醇项目正试运行,江苏泰州电厂CO2加工业副氢制甲醇项目将在2023年投产;习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上宣布我国2030年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m3。

相对于前三项工作,能源和资源使用节约化与高效化工作难度要大得多,由于长期积累的欠帐与产业结构、我们的碳排放强度比世界先进水平(表一)差很多,甚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1.5倍,若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年可少用13亿吨标煤、减排34亿吨CO2,约占2020年碳排放总量的1/3⑧。有研究表明,我国70%的能源消耗来自工业企业,20.6%能源消费来自现阶段既有的工商业和民用建筑,所以提高工商企业的能效,是我们节能减排的主要矛盾,节能是第一能源、节能是最大的减碳。

表一,2019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年人均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等⑨

微信截图_20210630160626.png

从上表可以看到,我国碳排放强度是发达国家的3倍以上,总碳排放比欧美日之和还多。如果我国人均收入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的人均碳排放要比发达国家做得更好,否则地球将无法承受。从上面的数据我们还可以的看到,实现双碳目标的艰难和面临的巨大挑战,但我们中国人从来就不惧怕挑战。习总书记已把节能提效定为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事,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国家发改委制定了《八方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措施,不仅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全民节约”做好自己的事,还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国家能源局提出了今年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的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是巨大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国的光伏、风电、电池行业为我们树立了在巨大挑战面前抓住机遇的榜样,向前走一片光明。

对于工商企业来说减污降碳虽然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却是必须主动为之的重要工作,首先他是人类共同的命运。其次随着人们对碳足迹意识的加强,低碳产品将更受青睐,而高碳产品将面临更高的销售成本、特别是外销产品,据悉欧盟从2023年开始实行碳关税政策(虽然还有争议)⑩。第三“技术为王”,低碳化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和管理手段及其产品将成为企业的宝贵财富,将助力企业占得待机、做大做强,并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实际上世界各国都认为低碳转型是一场技术创新、抢占市场的激烈较量;加拿大正实施新一轮碳税,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升至40、50C$/吨,之后每年上涨15 C$,到2030年达到170 C$/吨;欧盟目前碳交易价格40€/吨左右,以后会逐年增加,这些都是在引导企业占领技术制高点、抢占市场。

企业所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在这一点上各地有实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早就做好了为工商企业服务的准备。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国网区重组,并提出积极服务于双碳目标;几乎所有实力型售电公司都把自己定位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综合能源服务指:围绕着能源产、输、储、用客户进行的,能为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带来方便、增加安全性、使整个过程更绿色环保的所有活动;这其中包括向客户提供的设计咨询、安装建设、技改技革、运维服务,购售电服务,增量配网服务,能效管理服务,需求侧响应服务,分布式能源及储能服务,充电桩服务,充分理解国家能源政策、为企业提供运行方式服务等。我们认识到,资源的节约与重复利用不仅是节约资源也是节能减碳,因为任何资源的开采及加工都要用能。能效的提高、管理效率的提升、生产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水平的提高,都有助于能源与资源的节约、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这一点上综合能源服务和双碳目标、建设现代化美丽中国是相契合的。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黄通勋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