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一种基于标准化期货合约的中长期电力交易新模式

2021-06-16 15:33来源:中国电力作者:中国电力关键词:电力市场改革电力交易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观点凝练

摘要:电力期货合约是一种能够有效降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风险的电力金融合约。随着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电力交易的市场化程度逐渐提升,需要对未来可能应用的电力期货市场进行研究。针对国内电力市场发展现状,应用峰荷、腰荷、基荷3种标准化电力期货合约,设计了售电侧的中长期期货交易模型,并引入资金时间价值,进一步促进市场平稳起步。仿真算例说明了用户期货交易的基本方式,并验证了所提出的期货交易模型在降低电力成本风险上的有效性。

结论:本文综合借鉴国外成熟电力市场的经验与国内电力体制改革的现状,将中国的电力期货市场设计为峰荷、腰荷、基荷3种标准化电力期货合约组成的期货市场,并对电力期货的具体交易规格进行了框架性的设计。此外,将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引入交易行为中,进一步完善起步阶段的市场规则。通过算例对不同行业、不同用电特性的用户在该期货合约规则下的购买方式、风险规避等操作进行实例分析,说明了本文所提出的期货合约框架的可行性和在降低电力成本、对冲现货市场价格风险上的有效性。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尚无成熟的电力期货市场引入资金时间价值,还没有足够的借鉴经验可供中国电力期货市场建设来参考。因此,本文所提出的引入资金时间价值的方法的具体效果需要后续研究进一步论证,或通过模拟实验等方法,在实践中检验该手段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由于电力期货与其他大宗商品期货相比,具有难以储存、即发即用的特殊性,在未来电力期货市场的建设中,还需要建立完整的监管机制,以防范电力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从而避免因过度投机而引起较大规模电量偏差,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与市场主体的利益带来严重威胁。与国外电力市场相比,中国的电力商品卖方数量明显较少,在市场监管机制设计上需要注意防范卖方的串谋行为,避免市场秩序受到影响。因此,未来中国电力期货市场建设探索中需要着重电力期货市场监管机制的设计研究。

引文信息

史俊强, 刘泽宇, 冯冬涵. 一种基于标准化期货合约的中长期电力交易新模式[J]. 中国电力, 2021, 54(6): 29-35, 70.SHI Junqiang, LIU Zeyu, FENG Donghan. A new mode for medium and long-term electricity trade based on standardized futures[J]. Electric Power, 2021, 54(6): 29-35, 7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