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电力交易机构发展进行时|成立五年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绩如何?

2021-06-11 13:0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 支彤关键词: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33个省级电力交易机构,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超过4000家售电公司……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多种形式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正在逐步展开。

这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五年以来,在扩大市场交易规模、助力可再生能源消纳等关键业务上成绩如何?在信息发布、创新交易品种等市场服务方面有哪些经验亮点?又将对深刻变革着的电力行业带来怎样的思索?中电传媒记者深入走访,力图展现电力交易机构的发展进行时。

主动服务 细化信息披露颗粒度

27万家,是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交易平台截止5月底已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的总数。这一数据是2015年底的9.8倍。其中,用电侧市场主体增长迅猛,电力用户达到23.6万家,增长了96倍;从无到有的售电公司,目前已超过3800家。

“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对售电公司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掌握的信息越多,交易方案制定就越精准可控。”山东泰安方能售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玮向记者介绍,“举个例子,如果售电公司一个月交易1亿千瓦时电量的话,在现行中长期交易中,负偏差的一度电有接近6分钱的偏差考核费,而在现货交易模式下,售电公司要按照用户用电曲线进行交易,买不准1度电可能会差好几毛钱。”

在电力交易平台上,售电公司正是通过信息获取来合理制定交易方案,并有效抵御市场风险的。“只要在交易平台上注册,信息就是对市场主体公开的。我做售电已经5、6年了,可以说在信息披露颗粒度方面已经把握的很精细了,很少被考核。”

李俊玮所指的“颗粒度”是什么?

颗粒度=颗粒+清晰度。信息披露的颗粒度越细化、越清晰,意味着市场主体就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来源、更有力的交易决策数据支撑。

从内容上的市场参数、市场预测、交易组织、交易结算、市场运行、市场干预等方面,到范围上覆盖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等市场,再到周期上的年、季、月、日、分时等维度……市场需求的信息披露内容广度、深度、频度涵盖面巨大。

“从主动服务的角度出发,统一数据口径和标准,保障披露信息准确、完整、及时、易于使用,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结算部主任白江红表示。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2020年电力市场年报》显示,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各交易中心共召开年度、季度信息发布会170余次、交易平台发布电力市场交易信息超过1万5千条、微信公众号编审推送新闻宣传稿件2185篇。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6家现货试点单位披露信息基本覆盖现货交易相关的负荷预测曲线、联络线送(受)电曲线、电网关键断面及机组出力约束、机组组合、机组及输变电设备检修、出清结算等内容。

披露周期上,各试点单位均实现按日披露,其中山西、山东已实现15分钟实时披露负荷曲线、联络线送(受)电曲线、各类型机组出力曲线等系统运行信息,甘肃已实现15分钟实时披露分区出清电价信息。

今年4月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信息披露平台已完成首批跨区跨省信息披露,包括政策法规及市场规则、注册、交易组织及出清、交易计划及执行、结算及市场收付费情况、电力供需预测、设备检修计划及执行、电网运行控制限额、输电通道可用容量、信息披露报告等信息。

5月份,为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高效获取数据的迫切需求,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了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对外数据接口研发并上线运行。市场主体可提交接入申请,按照接口规约,实现与电力交易平台的对接,批量下载相关信息。

白江红表示:“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预计6月中下旬可具备完整发布条件。”

清洁能源交易 交出低碳减排新答卷

6月1日,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消息,北京2022年冬奥会经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确定的11个冬奥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认证。

通过直购绿电方式引入北京延庆、冀北张家口地区等清洁能源发电资源,确保冬奥场馆全周期100%绿电供应,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不断创新新能源交易品种的举措之一。

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首次组织冬奥场馆绿电交易以来,2019年、2020年、2021年总交易电量共3.93亿千瓦时,减少标煤燃烧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

“通过参与绿电交易,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益。”河北华电康保风电有限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李会东告诉记者。2021年,华电康保风电与北京、张家口地区冬奥场馆达成交易电量6604万千瓦时,占2个场馆交易总量的28%。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清洁能源交易电量1.5万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2.9%。其中,新能源交易电量5251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7.9%。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累计完成49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占省间交易电量的42.7%。

以四川水电资源为例,通过不断完善四川水电外送中长期交易灵活调整机制,建立“上调”“下调”机制,积极应对短期来水变化导致外送需求波动,并按需、按旬精细化开展四川水电外送合同调整交易。

2020年汛期,四川富余水电外送同比增加9亿千瓦时,其中10月四川富余水电外送规模达7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保障了四川水电利用率95%的目标顺利达成。

同样,通过不断开拓省间清洁能源替代交易,积极探索水、火、新能源多种电源打捆模式,大力拓展省内新能源消纳市场,创新开展用户侧调峰辅助服务实现“荷随源动”等多种市场化手段,2020年甘肃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28%,十年来首次达到95%以上。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聚焦标准精益化市场、绿色低碳化市场、友好互动化市场、智能高效化市场、透明规范化市场建设,将电力交易机构建设成为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平台、能源互联网价值创造的平台、市场主体共享互通的平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曹瑛辉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