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安徽合肥“电能替代”将跻身长三角第一方阵

2021-05-28 09:38来源:合肥在线作者:吴奇关键词: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今年全市正依托“一站式”综合能源平台,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电厂等前沿技术,服务重点能耗项目及环保监测企业,加快实现合肥能耗总量和强度“双降”,推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

全市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40个

2004年开业的国购广场作为安徽首个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过去由于能源系统老化,能耗始终居高不下。前不久,合肥供电公司专门实施了广场的水电气热系统整体改造,并将其接入合肥市智慧能源平台,实时监测用能数据,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从运行效果来看,截止到目前,我们每月的能源使用费平均降低了近10万元,这个数据非常可观。”国购广场运维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合肥供电公司聚焦乡村电气化、交通运输等六大重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为全社会提供更加广泛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稳步提升清洁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快合肥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合肥供电公司已与60多家企业签订综合能源服务合同,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40个,实现替代电量50.91亿千瓦时。业内人士指出,合肥的“电能替代”规模和水平持续领跑全省,正在缩小和沪宁杭的差距,将加快跻身长三角第一方阵。

能源大数据“盯牢”重点企业

在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今年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分析企业、政府和各类用户的用能习惯,并为其提供差异化服务。该中心每天不间断对全市48个重点能耗企业、70家环保监测企业开展双控管理,实现城市能耗总量和强度“双降”。截至5月,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累计接入2.5万户高压电力用户、168个充电桩、60座光伏电站的数据和信息。

“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高比例的接入,给电网平衡和安全运行带来一定挑战。”相关人士介绍,为此合肥供电公司试点打造了虚拟电厂,将电网中的分布式电源、可控负荷和储能装置等聚合成一个虚拟的可控集合体,进一步提升了调度灵活性、资源利用效率和电网可靠率。

目前,合肥地区虚拟电厂已接入15.3兆瓦光伏电站、6.96兆瓦电动公交车充电站、1.34兆瓦时储能系统,相当于新增一座可为2万户居民服务的火电厂。依托虚拟电厂和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将更快地推进绿色、高效的清洁电能普及至合肥人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