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十三五”期间四川平均度电降价0.1102元/千瓦时 度电降价幅度居全国首位

2021-05-28 08:30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市场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5月27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乘风破浪·奋楫勇进”成立五周年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众多主流媒体走进交易大厅,对四川电力市场“十三五”发展和五年建设成果进行采访报道。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详细介绍了主要业务流程及五年来工作成效。“十三五”期间四川电力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大幅提升,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达3766亿千瓦时,年均增速达到26.1%。其中,2020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061.28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截至2020年底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37%,较“十三五”初期增加了14个百分点,用电侧的市场放开比例达57.95%,较“十三五”初期增加了29个百分点。

四川电力市场在自主双边协商的基础上,借鉴“股票交易”模式,创新线上交易方式,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交易达成,营造了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构建了包含多年、年度、月度、月内、日前的多周期协同交易体系,实现多品种高频度定期开市。

“十三五”期间,四川电力市场积极支持省委省政府“5+1”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发展。创新并综合运用了铝电合作、战略长协、水电消纳、电能替代等交易品种,有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创新了自备机组停发替代、电能替代、燃煤火电关停替代等清洁替代交易品种,助推“双碳”目标实现。此外,还创新开展了居民丰水期电能替代交易,一方面促进丰水期水电消纳,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方式与居民用户共享电改成果。从2017年首次通过居民电能替代交易向户表居民释放电改红利2.65亿元以来,四年来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向户表居民释放电改红利16.08亿元,年均增速27.87%。

“十三五”以来,四川通过市场化交易累计降低用电成本415亿元,平均度电降价0.1102元/千瓦时,度电降价幅度居全国首位。

“十三五”期间,四川外送市场不断拓展,累计向华东、华中、华北、西北、重庆等输送水电6698亿千瓦时,有效降低了受端省份购电成本,减少了省内弃水,并提升了省内水能利用率。自1998年四川开始向外送电以来,在川电厂向受端省份输送清洁能源11549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6196万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碳、硫化物、氮氧化物排放115143、3211、1732万吨,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四川已经成为全国清洁能源外送电量首个超过10000亿千瓦时的省份,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与重庆的清洁能源外送合作不断加强。在参观电力市场实时交易展示后,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殷科面对面接受媒体采访。

殷科说:“‘十三五’以来四川电力市场与重庆的联系日益紧密,四川向重庆输送清洁能源从2016年的152亿到2020年的215亿,年均增长9%。五年来累计向重庆输送清洁水电931亿千瓦时,占其“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的17.31%。”

据悉,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于2020年底,分两步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工作,为国网经营区内首家完成“两步走”股份制改革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股改引入了4类18家股东,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成为全国股东数量最多、类别最全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截至2021年5月27日0时,四川电力交易平台注册主体总数已达到15777家,较2016年翻了4番。2021年,四川电力市场向全省经营性专变用户全面开放,并稳步放开火电、新能源企业参与到电力市场中。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会进一步落实好“双碳”和“双城”战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促进四川清洁水电消纳,为建设好更加公平、开放、绿色、经济的电力市场,为支撑四川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殷科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