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广东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发布:预计2021年最高负荷将达到14300万千瓦

2021-05-27 11:07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电力供需用电量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2021年3月26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其中提到2021年,预计佛山市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最高负荷将达到14300万千瓦,同比增长6.4%;用电量将达到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详情如下: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

佛发改电力〔2021〕9号

各区发展和改革局,佛山供电局,有关企业:

为积极应对2021年我市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确保我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社会用电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我局编制《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附件: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3月26日

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

2021年,预计佛山市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最高负荷将达到14300万千瓦,同比增长6.4%;用电量将达到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从预测来看,2021年全年佛山地区理论上不存在电源性缺电问题,鉴于极端气候、统调机组燃料供应、西电东送等因素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省电网出现电力供应明显下降的情况,佛山地区在负荷高峰时段仍然可能存在电力缺口。为积极应对2021年我市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网络受限、电网风险、电网事故等情况,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市发展改革局组织编制佛山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系列会议工作要求,积极应对2021年我市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按照统筹调配、合理安排、保障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确保全市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工作原则

(一)“分级预警”原则。市、区发展改革局、佛山供电局及各区供电局应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在电力供应紧张时,原则上按照电力或电量缺口占当期最大用电需求比例的不同,预警信号分为四个等级:Ⅰ级:特别严重(红色、20%以上);Ⅱ级:严重(橙色、10%-20%);Ⅲ级:较重(黄色、5%-10%);Ⅳ级:一般(蓝色、5%以下)。

(二)“有保有限”原则。按照《有序用电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以“保居民、保民生、保重要客户”为原则,优先保障涉及民生、居民等6大类用户用电;执行“重点限制”限制用电原则,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对5大类用户进行重点限制用电,同时综合考虑用电方信用情况。

(三)“五定”原则。有序用电方案应定用户、定负荷、定时间、定线路、定责任人,保证有序用电方案可实施、可控制。

(四)“先自觉、后强制”原则。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原则上按照自觉错峰、避峰、限电、线路侧强制错峰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

(五)“综合平衡”原则。综合考虑区域用电结构、客户负荷特性、电网断面限制等因素,将有序用电负荷合理分配到日和区域,留有一定的操作余量。

三、工作机制

(一)优先保障范围

1、农业用电,包括生产、排灌用电;

2、居民生活用电;

3、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各类涉及社会生活基本需求,或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部门和单位用电,包括:

4、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包括党政军机关(如市政中心、武装部队、公安、消防、监狱、应急指挥中心等),通信(如广播、电视、电信、移动通信等)、交通(如铁路、机场、港口、地铁、城市公共交通等)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客户。

5、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学校、金融机构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客户。

6、供水、供气、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客户。

7、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

8、中断供电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企业,如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

9、其他应给予重点保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重点企业。

(二)有序用电措施

综合考虑负荷情况、有序用电周期、区域以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严格按照客户自觉错峰轮休、紧急避峰、超计划限电、拉闸限电的顺序执行,具体要求如下:

1、错峰轮休。将高峰时段用电负荷转移到其他时段。

2、紧急避峰。在高峰时段削减、中断或停止用电负荷。

3、超计划限电。在特定时段限制某些用户的部分或全部用电需求。

4、拉闸限电。按照各级调度机构发布调度命令,切除部分用电负荷。

(三)电网安全运行措施

1、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积极争取外来电力增加对我市的电量输送,加强与广东电网公司沟通联系,加强市间余缺调剂和相互支持。

2、全力挖掘地方机组发电能力,协调各发电企业全力开出备用机组顶峰发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并网机组满发、稳发。

(四)方案执行

当电力能源出现供应不足情况时,佛山供电局按照电力或电量缺口情况发布分级预警信号,并结合实际情况分解各区有序用电计划,对全市有序用电实施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按区域、变电站、线路分级计算有序用电影响的负荷和电量,并及时报送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各发电企业应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和燃料储运。各区发展和改革局各电力企业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市发展改革局报告。

四、主要任务

(一)印发2021年佛山市有序用电工作方案。市发展改革局向各区发展改革局,佛山供电局及各区供电局,有关电力企业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工作方案,动员全市电力系统、涉及企业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我市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电力供应稳定。

(二)做好属地有序用电管理工作。各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有序用电管理工作,会同各区供电局编制辖区有序用电方案,制定具体执行计划,并切实履行告知义务,指导电力用户采取相应的负荷调整措施,做好有序用电实施,保障辖区用电秩序。

(三)做好市级有序用电计划。佛山供电局及各区供电局是我市有序用电工作重要实施主体。佛山供电局应根据我市年度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按照《有序用电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编制《2021年佛山市有序用电方案》(含各区有序用电方案),于3月29日前报送我局审核。

(四)支持配合实施有序用电。按照《有序用电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电力用户应支持配合实施有序用电,并加强电能管理,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内部负荷控制方案。佛山供电局及各区供电局应充分利用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给予帮助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各区发展改革局,佛山供电局及各区供电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发展改革局会同佛山供电局统筹做好全市有序用电工作,各区发展改革局要切实加大统筹,严密组织,确保有序用电稳妥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社会稳定;各区供电局要强化主体责任,科学合理实施有序用电,确保电力供应紧张期间的电力供应稳定。

(二)强化实效、做好演练。为保证有序用电计划中各项措施切实可靠可用,佛山供电局应制定演练计划,进行必要演练,增加实际操作能力。演练可以采取电脑推演、相关用户参与协同演练等形式开展,演练结束后需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三)注重宣传,做好引导。各区发展和改革局,佛山供电局及各区供电局要加强对有序用电引导宣传,及时将执行中的有序用电方案送达用户,引导媒体正确、客观地宣传用电形势,争取社会各界理解和配合,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强化全社会的节电意识。

(四)加强监督,保障落实。各区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各区供电局在电力供应紧张时切实加强有序用电线路和企业现场巡查工作。对不执行有用电计划,在轮休日擅自使用电网电力进行生产的企业,一经查实,按规定对该用电企业实行连续多天强制限电处理;对不按要求实施紧急避峰的电力用户,立即实施短时停电,取消紧急避峰资格实行轮休停产错峰或日常避峰用电。如果企业擅自合闸使用电网电力,将视为违章用电,按《电力法》相关规定处理。

(五)做好总结,及时报送。各区发展改革局在有序用电实施期间,会同各区供电局要切实做好电力运行监管,重点对区域、变电站、线路分级计算有序用电影响的负荷和电量,对实施的有序用电方案进行统计分析并编制报告,并在有序用电实施结束后,上报市发展和改革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