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从细微处看中美电力比较

2021-05-13 10:03来源:中国电力作者:能源智库青年论坛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力公众号策划的“能源智库青年春季论坛”如约而至。在接下来的一期期公众号中,能源业界的同仁将看到国网能源研究院智库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他们以其真诚坦率分享思考。本期与您分享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吴洲洋博士的精彩发言,主题是《从细微处看中美电力比较》,欢迎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作者:能源智库青年论坛)

大家好!我叫吴洲洋,我是能源院智库今年的新人,虽然还在赶论文,还没有毕业报到,但能源院热烈洋溢的研究讨论氛围,已经让我们这些新人虽远犹近、感受真切。我前面演讲的前辈都是比较深刻的战略思考,我这里从微观入手,看看中美电力中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

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要为参与调频的电厂制定相应的补偿措施。这里我要先介绍一个“里程补偿”的概念,就是基于电厂实际响应的功率曲线,通过特定的公式给出量化的性能指标,从而确定的补偿。但对于里程补偿中的量化公式,在不同地区各有不同,大体上是在衡量电厂响应调频时的精度、延迟等等要素。而通过对比美国不同市场的结算机制,以及中国各地正纷纷出台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结算机制,可以发现两国对这个概念有两条不同的脉络。

美国这一条,是以2011年美国能源管理委员会颁布的755号令为节点,主要内容是正式要求各市场将以上介绍的里程补偿纳入到补偿机制中。改革的原因,是各类储能资源在辅助服务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而这类资源的优势是响应速度快,仅通过容量补偿不能发挥出这类资源的优势。此后各个独立市场均制定了不同的里程补偿标准,并根据调频电厂的特性细分出了不同的需求和补偿细则。这是基于利益实际的考量实事求是。

我国这一条,是近三年来我国各地先后出台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规则,也大致上将容量和里程都纳入了补偿中,但暂时并没有做出复杂的细分和修正,同时为调频参与者的容量设置了或高或低的准入门槛。因此在市场化改革中,我们也有意在扩大辅助服务提供主体的范围,但至少在初期会将各方的运行限制在一个较为标准化的框架内,而不会盲目扩张,既照应了我国快速响应资源技术和部署规模上的现实情况,也能保证系统层面电源结构的稳定性,防止投机性质的调频资源大量涌入。可以说,我国电力市场是发展中的特点,是“摸着石头过河”。虽然没有充分照顾到利益格局,但把改革的风险也最大程度的控制。

因此,这一定程度上使我们研究美国的电力改革有了一条线,要注意参考它的做法,来辅助我们对管制范围的划定,因为社会市场环境成熟度不同,必然在电力领域一样有反应。

专家介绍

吴洲洋,博士生,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目前于国网能源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实习。主要从事辅助服务优化调度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EI期刊论文3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