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四川售电市场 | 供给侧需求大幅下降 月度价格持续上涨

2021-05-07 09:01来源:硕电汇作者:硕电小硕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6日14:00,5月内第3次月度集中交易在“劳动节”大假之后继续开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ID:power268com 作者:硕电小硕)

一、综述 

本次交易常规直购合计成交量为109143.02兆瓦时,环比本月第2次集中交易大幅增加27.1%,成交均价266.38元/兆瓦时,环比上涨0.9%; 计划外合计成交量为3600兆瓦时,环比下降7.7%,成交均价263.33元/兆瓦时,环比上涨1.1%。

二、参与家数环比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507085410.jpg

从本月第3次集中交易参与家数来看,用电侧环比减少3家,降幅为6.7%。发电侧的参与继上轮之后再次出现明显的下降,卖方参与减少7家,降幅为25.9%。

三、申报需求环比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507085424.jpg

从买方的申报需求来看,常规直购还是计划外品种,用电侧需求环比增加,增幅分别为32.4%和2.8%,常规直购增幅相对较大。 而发电侧申报需求继续大幅下降,降幅为62.1%,此消彼长的情况下,本轮交易的供需比大幅下降,且整场交易始终保持在0.3左右。

四、量价环比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507085447.jpg

从成交价来看,各窗口内的交易过程中,可以看出随着发电侧参与和需求的下降,用电侧明显调高了价格预期,甚至以往低价的“定投交易”的成交价都高于市场正常的价格。导致本次交易的均价环比上涨了0.9个百分点。

而随着抄表时间的推进,月度内用电需求正逐渐明确,第3次的集中交易成交量环比增加的结果表明,买方对月内已经明确的刚性需求在本月价格趋势并不乐观的情况,选择了规避波动风险,果断成交。

五、前3轮成交一览

常规直购

前三轮集中交易常规直购共成交8.42亿千瓦时,第1次交易成交占比为76.8%,第2次和第3次交易成交量分别为10.2%和13%;

成交价格一路上涨,第3次交易与第1次相比涨幅为1.42%。

计划外集中交易

前三轮集中交易计划外共成交约0.38亿千瓦时,第1次交易成交占比为80.3%;不过与常规直购相比,计划外品种交易多以双边增量为主,因此集中交易成交规模总体较小。

与常规直购类似,计划外成交价格呈现单边上扬走势,价格涨幅相对常规直购较大,第3次交易与第1次相比涨幅为2.66%。从计划外价格趋势来看,除非发电侧供给条件出现大的变化或用电侧刚性需求下降,否则未来行情依然对卖方有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