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园区用能更高效

2021-04-29 08:4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园区用能更高效

国网天津电力

余热发电项目促进多方受益

潘冬冬 郭晓丹

“供电公司服务真周到,不仅保障我们用电,还指导我们利用余热发电。”4月23日,天津渤化永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凯对前来走访的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专业人员说。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支撑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三方面14项措施。

引导工业园区参与节能减排,是14项措施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网天津电力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以及能源消费高效化、电气化的现实路径。

“为引导工业园区内的企业高效用能,我们因地制宜地细化服务举措。我们通过服务企业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已帮助重点化工企业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节约用能成本700余万元。”4月25日,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副经理韩慎朝说。

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运行着一套年生产能力60万吨的丙烷脱氢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温气体。去年6月底,该装置配套的2000千瓦余热发电项目并网,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

为帮助企业用好余热资源,国网天津电力组建了涵盖营销、调度、通信、继电保护等专业的技术组,给企业提供方案设计、建设、并网等一揽子服务,并首次采用兆瓦级异步发电机,实现电能自发自用。

“针对工业园区用能,我们实施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利用园区生产的余热保障园区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和生活热水供应。”韩慎朝说。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位于京津之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优势明显。清数科技园是该园区率先建设的综合体,建筑面积10.345万平方米。国网天津电力在前期开展综合能源需求分析的基础上,与该园区联合打造国内领先的余热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目前,天津有49个市级及国家级工业园区,数量众多的化工企业入驻其中。化工行业电力、热力、冷量、工业气体需求大,电力负荷稳定,副产品热能较大。化工企业应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实施余热、余压及工业副产品等能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市场潜力巨大。

国网天津电力结合天津区域特点及化工企业用能特点,深入分析天津化工企业能效潜力,探索符合实际的能效服务模式,为服务全市化工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综合能源服务。去年以来,该公司充分调研化工企业需求,结合能效诊断分析结果,形成项目“潜力库”,同时利用供应商联盟开展能效服务方案研究、筛选,形成项目“储备库”。

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的能源消费量占天津化工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的50%以上。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签署战略协议,推进其所属企业天津渤化永利化工有限公司建设余压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是天津市最大的余压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发电量1.1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用能成本3200万元。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正在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所属的南港化工、长芦海晶、大沽化工等企业开展综合能源合作。集团化服务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在未来几年显现。

同时,国网天津电力通过组建中国(天津)智慧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天津综合能源专家服务站,以先进的能源利用模式和节能技术推动工业园区开展能源利用技术改造,构建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打造化工领域综合能源利用的示范和标杆。

国网山东电力

“供电+能效服务”实现多能互补

高玉领 鞠文杰 段德咏

4月25日上午,在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东区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调试设备。在该公司生产大楼楼顶、车棚顶上,该公司自建的光伏发电设备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该公司风力发电机的叶片正在和煦的春风中缓缓转动。

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智能电网、智慧燃气、智慧水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积成工业园建设初期,该公司充分应用相关领域的技术,在园区建成了涵盖多种分布式清洁能源的微能源网,其中包括30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200千瓦风力发电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太阳能供暖系统和磷酸铁锂电池蓄能系统,以及作为园区后备电源和调峰电源的2400千瓦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与利用消防水池建成的2000立方米水蓄冷、蓄热系统。

“原先,积成工业园的电、水、热等多种能源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接入省级智慧能源平台之后,各能源系统实现了信息联动,提高了多能互补协同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积成电子相关负责人高学健说。

高学健所说的省级智慧能源平台是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的信息平台。国网山东电力在推进实施积成工业园“供电+能效服务”时,考虑到积成电子是上市公司,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便与积成电子共同在积成工业园实施了园区用能优化项目。

2019年10月,作为用能优化项目具体实施单位,济南供电公司与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为积成工业园建成了客户侧用能控制系统,并接入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济南供电公司与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梳理积成工业园所有用能设备,改造升级园区原有微能源网管理系统,实现园区电、冷、热等各类能源实时消耗状况全面监测,并结合峰谷电价、需求响应等提出用能优化策略,提升园区能源利用效率。

积成工业园用能优化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节约用电量15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消耗标准煤60吨,减排二氧化碳149.54吨。

除了积成工业园用能优化项目外,国网山东电力还在济南美里湖生产基地、德州供电公司物资检储配一体化基地等企业内部园区打造了“零碳”示范项目。

德州供电公司物资检储配一体化基地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网山东电力首个“零碳”物资基地。目前,基地的智能仓储配送中心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这个基地能实现‘零碳’,主要是依靠我们实施的多能协同一体化智能管理示范项目。”4月23日,德州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燕树民说,这个示范项目包括分布式光伏、电化学储能、空气源热泵供冷供热和能源智慧管理四个系统。

这个示范项目规划建设2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已建成投运120千瓦;采用预制舱形式安装了以磷酸铁锂电池组构成的蓄能系统,能够适应负荷的快速变化。

“今天是阴天,光伏发电系统无法满足基地用电,这时我们用的是蓄能系统存储的电能。”燕树民说。在四个系统中,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发挥着“大脑”的作用,能够自动监测光伏发电出力及大厅用电负荷,自动将电源切换至储能设备;供冷供热系统采用空气源热泵方式,通过数字化控制,可实现自动补水、加热、断电。

国网江苏电力

同步建设能源站满足园区用能需求

周瑾 任禹丞 周璇

4月23日,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市场拓展团队成员许涵慎来到无锡锡东新城湖畔科技园,与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建设局局长王健商讨园区能源站项目电气部分优化方案。该能源站项目正在土建施工阶段,计划在今年年底与园区整体工程同步建设完成。

近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在产业聚集的工业、商业园区,因地制宜开展园区综合用能规划设计工作,提升园区能效水平。

对于新建园区,国网江苏电力在园区规划建设的同时打造综合能源站,优化传统能源与分布式清洁能源、储能等多能协调供应方案,实现不同能源品种的互补。

锡东新城湖畔科技园是无锡市政府主导规划的以科技、医疗、人工智能产业为主的新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以办公功能为主,用能需求稳定,运营条件成熟,具备良好的多能互补能效服务实施基础。

无锡供电公司从项目立项初期便参与其中,组建了多专业工作团队,全过程跟踪项目规划,同步开展能源规划,为园区量身定制整体用能方案。综合能源站项目采用“微型冷热电三联供系统+蓄能系统”与传统供冷供热设施相结合的模式,为园区商务建筑提供电能、空调冷热源和部分生活热水、热能,预计每年可降低系统运行成本15%~40%。

“系统采用多种方式供能,既可以实现能源互济,又提高了供能可靠性。如果园区遇到重大灾害而停电,微型燃气轮机可快速启动,冷热蓄能系统也可作为冷热源备用。”无锡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潘湧涛介绍。

到今年3月底,国网江苏电力已在江苏全省建成园区综合能源站11座。

针对存量园区,国网江苏电力充分挖掘园区企业余热、余压、余气利用潜力,向企业推广能量传输回收和梯次利用、锅(窑)炉高效燃烧等技术,在有色金属、钢铁冶炼等行业形成了一批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能效提升示范项目。

江苏众拓炼钢厂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炼钢厂的炼钢车间有16台钢包烘烤器,日常烘烤产生的余热白白损耗。该炼钢厂负责人一直希望能够回收利用这部分余热。

4月20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众拓炼钢厂签订节能改造合同,综合利用全富氧燃烧技术、空燃比精确控制技术、温度精确控制技术、新型保温材料技术,对炼钢厂全部16台烘烤器实施节能改造。节能改造项目完成后,众拓炼钢厂每年可节约天然气184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减少消耗标准煤2182吨,减排二氧化碳8001吨。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上线了在线能效诊断工具,让园区企业客户及时了解自身能效水平。客户在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添加“能效服务e助手”模块,便可直观分析电费构成及变化情况,了解同行业能效情况、自身能效水平以及用能优化潜力。

“我们使用这项功能可以实时查看自身负载、容量、峰谷及变损情况。”丹阳市汇丰源塑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姚蓓说。4月15日,她查询“能效服务e助手”推送的能效诊断报告,发现企业3月份平均负载率为66.73%,处于轻载状态,诊断结果显示变压器利用率较低,损耗较高。“能效服务e助手”给该企业开出了变压器减容的建议。4月16日,姚蓓在丹阳市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的建议下申请了变压器减容,将合同容量由500千伏安调整为400千伏安。根据测算,这项调整可让该企业月度电费支出减少1500元。

国网陕西电力

为园区企业“画像”提出用能诊断建议

蒋郁 白泽洋

4月23日,在陕西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电缆产业园区里,长通电缆厂厂长孙超对前来检查自家厂房上的光伏发电装置的铜川供电公司员工齐宏星说:“我们的光伏发电装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每年可为我们厂减少10%的用能成本。”

今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探索开展工业园区用能优化,向工业园区内4万余家高压客户推广“能效服务e助手”,将供电服务与客户用能场景充分融合,应用电力大数据分析技术,为3.3万户工商业客户开展能效画像,推行定制化能效账单服务。

在服务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时,国网陕西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通过对比该公司2016年~2020年用电量、最大负荷、电量电费月度趋势等数据,分析陕鼓集团存在电度电费优化水平低、分布式新能源应用率较低等问题,帮助陕鼓集团了解自身用电情况及用电特征,为其制订节能方案,提出优化用能诊断建议。陕鼓集团市场协调部主任杨立峰说:“我们企业在电费优化、电力市场、新型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通过你们开展配电设备智能运维,我们每年便可降低运维成本80万元。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很有必要。”

国网陕西电力在深入调查客户用能情况和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对客户历史用能结构、增值服务潜力、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化交易等四方面22项指标开展用能监测分析,利用大数据典型客户画像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4类负荷特性企业分别定制4~6类分析因素,提供90余个行业的能效对比分析。

在服务榆林首个智慧路灯样板项目时,国网陕西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对接横山区科创新城负责人,在科创三路安装了44套智慧路灯和8套路口高杆泛光灯。这些路灯具备防霾、智能照明、环境监测、远程一键报警求救、新能源汽车充电等11项功能,实现了城市灯杆的一杆多用、一体融合和智能运行。科创新城管委会工程部副主任张翰说:“这款路灯可方便管理者实现统一管理调度。我们可以实时在线控制路灯运行情况,处理交通系统警报,收集节能减排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