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企业正文

隔墙售电|分布式发电交易平台 全民互动助力“双碳”目标

2021-04-28 11:36来源:中电启明星作者:杨悦聆 高也关键词:隔墙售电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中电启明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现代人类社会的基石之一。自19世纪70年代发现电力以来,电力在各方面的应用为科技发展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明亮的电灯代替了昏暗的油灯,带着各式各样的电器迅速地进入到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中。

随着科技发展,电力的来源也越来越复杂,小到家庭、大到工业园区,都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设备进行自发电。这些自发电力大部分都自行消耗了,可是多余的电力呢?它们将何去何从,又是否能完成它作为能源的使命?

图片1.png

针对这些问题,“隔墙售电”应运而生。

昔有凿壁借光,今有隔墙售电

隔墙售电是什么呢?

它的正式名称为分布式发电交易,它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

想必大部分人还记得我们曾经学过的凿壁借光的故事,生活在西汉的匡衡,将家里的墙壁凿出一个小孔,借来邻居的一缕烛光用以读书。

今天的隔墙售电与之类似,同样是将邻居多余的资源利用起来,昔日是一缕烛光,今天则是多余的自发电力。

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点点滴滴电力,过去必须要接入电网,才能重新分配。这个过程不仅操作复杂,而且汇入电网的电力也无法根据其地点优先分配,导致部分电能在传输的过程中被损耗,无法达到能源分配的最优解。

而如今随着隔墙售电的政策推行,这些电力的应用更加灵活,用不完的电不仅可以卖给电网,还可以卖给临近的用户,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少电力输送过程中的损耗,同时还可以提升电力的利用效率。

现今走在街上,随便找个人问问,多多少少都能就气候问题说上几句,就连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式APP也纷纷推出各种绿色有奖小游戏,鼓励人们爱护自然、守护植被、节能减排。

隔墙售电的推行,使得分布式发电与集中式发电得来的电能区分开来,通过将分布式发电获得的多余的电能销售给附近的用户,成功减少了电力的传送距离,在一点一滴间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损耗。

简单来讲,通过隔墙售电,人们可以轻松地从邻居家“借”来更便宜的电、更环保的电力。这样一来不用关灯、不用断电,人们就可以为环保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分布式发电交易平台,全新市场一马当先

2019年5月20日随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第一批26个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名单,隔墙售电从此从一个概念,变为一个切实可行的交易方式,走进我们的生活中。

分布式发电依靠就近利用清洁能源资源,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就近完成,具有能源利用率高,污染排放低等优点,代表了能源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形态,为清洁能源实现灵活自主的微平衡交易提供了重要媒介,有利于实现能源和信息双向流动的交换与共享,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能源需求。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公司敏锐地捕捉到了隔墙售电试点的契机,结合各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新形势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融合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管理系统,覆盖入市、交易、合同、结算、监测等五大应用,完成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管理系统上线和应用工作,支撑分布式发电双边、挂牌、集中等多种交易方式,实现分布式交易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分布式入市管理、交易组织管理、电子合同管理、分布式结算管理、监测分析管理,只需一个平台,流程快捷且智能化,符合规定的分布式发电项目便可轻松入网交易。

“隔墙售电”,环保又节能,这个全民皆可参与的大买卖,正在期待您的加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隔墙售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